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蘋論:「紅加東減」研究 浪費金錢時間

昨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見傳媒,宣佈放棄「紅加東減」、把紅隧車流分流到東隧的方案。張局長指出政府最新數據顯示,東隧去年每日平均車輛流量已達72,000架次,相當接近隧道設計容量。而紅隧去年流量,是過去25年來新低,平均每日117,000架次,故此在此消彼長下,政府決定暫緩試行紅加東減方案。

筆者歡迎政府的決定。去年2月至3月,政府就紅隧及東隧分流方案進行公眾諮詢期間,筆者在《壹週刊》發表文章,提供數據,認為政府沒必要在2014年試行紅加東減分流方案,應該留待至2016年收回東隧後再從長計議。

去年初政府提出三個紅加東減收費方案,目標是每日可以減少3,000至4,200架次車輛使用紅隧。政府早於2008年11月委託顧問就合理使用過海隧道進行研究,於2010年完成工作並進行公眾諮詢。政府原本計劃在2011年推出隧道分流方案,不料東隧申請大幅加價四成,打亂政府的部署。政府反對東隧加價,東隧於是提出仲裁,筆者獲政府邀請在仲裁中擔任專家證人。直至2012年底,東隧加價申請被仲裁庭駁回,政府才再啟動隧道分流的第二階段諮詢。

這四年間紅隧平均每日使用量已下跌超過4,000架次,由123,000架次跌至約118,000架次。至於東隧,2012年每日平均流量已超過70,000架次,2012年11月每日更超過74,000架次,距離78,000架次的設計容量不遠。換言之,紅隧的使用量已跌至政府的預期目標,隧道使用者已自行分流,紅加東減的方案只會導致東隧變得更加擠塞。根本沒有需要再提出紅加東減分流方案。

按照政府當時提出三個方案進行諮詢,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正式推行試驗計劃,到時距離2016年收回東隧不足兩年。政府是否有需要動用公帑去補貼私營隧道公司,而最終方案明顯又是針對私家車車主,加重他們的負擔。政府反對東隧加價,令公司收入減少,之後又以公帑去補貼東隧減價,令公司每年可以額外取得數以千萬元計的政府補貼,做法值得商榷。

過去政府已試過兩次大幅調高私家車使用紅隧的收費。1984年6月,政府開徵過海稅,令私家車收費由每程5元增加一倍至10元。1999年9月政府收回紅隧後,將私家車收費再大幅調高一倍至每程20元。兩次大幅調高私家車收費的效果都十分短暫,不足幾個月紅隧的使用量便會返回120,000架次的水平。

紅隧若然再次針對私家車大幅加價,西隧肯定馬上跟隨。須知道西隧加價不受政府管制,現時實際收費遠低於法定上限,私家車每程收費55元,不過是法定上限165元的三分一,還有很大的加價空間。西隧跟隨紅隧加價,促使車輛轉用紅隧,抵銷紅加東減的效果。因此,除非西隧承諾在試驗期間凍結收費,否則任何收費調整方案的效果都十分有限和短暫。

由此可見,政府早就不應推出紅加東減分流方案,浪費市民的金錢和時間去研究和諮詢。正如筆者一年前所述,政府倒不如致力改善過海公共交通服務,待這兩年西港島和南港島鐵路綫完工後評估新形勢,2016年收回東隧後,政府同時擁有紅隧和東隧時,才推出分流方案,決定如何調整兩隧收費。若要真正達至三條過海隧道有效分流,恐怕仍要等待至2023年,收回西隧後才可達到目標。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2-19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