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壹週刊:董建華團結香港?

最近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成立新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會」,希望可以團結港人,培養政治人才,推動香港長遠發展。

自九七回歸後,香港 各方面發展停滯不前,甚至出現倒退,董建華作為首任特首,亂港七年,加上支持梁振英上台,肯定是罪魁禍首。由於篇幅所限,在此只能列出董建華部分亂港政 策。

(一)破壞市場公平競爭

董建華上台後,把《競爭法》丟進垃圾箱,讓本地財團進一步操控香港經濟,妨礙各行各業的發展。要等到他在2005年下台後,才 有機會重推《競爭法》,但已浪費十多年時間。

(二)房屋政策明益地產商

董建華上台後推出「八萬五」房屋政策,讓各大地產商以此為由更改土地用途,賤價取得 大量土地興建住宅。當私樓供應大增,樓價大幅下滑後,他又想盡辦法打救地產商,以環保為名批出大量樓面給地產商興建「發水樓」,又停建停售居屋。要等到他 下台後,才撥亂反正,政府收緊「發水樓」和規管樓宇買賣,以實用面積計價。那些以高價購入「發水樓」的小業主,在新例下自然損失慘重。

(三)公營機構肥上瘦下

九七回歸後,特區政府面對嚴重財赤問題,1999年起向新入職的公務員及公營機構員工開刀,大幅削減他們的薪酬福利,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嚴重損害 年輕人的工作士氣。2002年,董建華不理公務員反對,強行推出高官問責制,令政務官的流失問題日趨嚴重,出現青黃不接的局面。

(四)教改副學士苦害師生 

董建華銳意推行母語教學和教育改革,擔任大旗手的羅范椒芬不理出生率下降的客觀情況而肆意「殺校」,又威嚇要炒掉批評教改的老師。2001年,董建華提出 專上學位「大躍進」,十年內要六成適齡青年升讀專上院校,政府卻不肯額外投放財政資助。結果大量學生要修讀私立大學及「自負盈虧」課程,未畢業已負債纍 纍,而畢業後又不見薪酬有所提升。

(五)明益李嘉誠父子

1999年,董建華在未有公開競投下,把數碼港大片土地批給李嘉誠兒子李澤楷,製造科網泡沫,令小 股民損失慘重。原本不應該興建的新電廠就批准港燈興建,要用戶多付電費;應該興建的十號貨櫃碼頭反而不見蹤影。讓和黃可以收取全球最高的碼頭費,連帶董建 華家族的航運公司東方海外也大賺。後來公眾才知道李嘉誠長期持有近一成東方海外股權。過去幾年,和黃出售港深兩地碼頭業務,電能分拆港燈上市,合共賺取千 億元利潤。

(六)破壞法治和一國兩制

1999年,董建華在終審庭作出判決後,尋求人大釋法,推翻港人內地子女有權來港定居的決定。他任命的律政司司長梁愛 詩,以公眾利益為由不起訴胡仙。今年5月,更被揭發在2005年離任前,放生通緝犯。上述事件都破壞香港的法治和一國兩制。

此外,董建華堅持西九單一招 標,提出興建低效益的高鐵,隱瞞沙士疫情,強行為《基本法》23條立法,任內政制原封不動,讓財閥大吃政治免費午餐……劣績實在罄竹難書。

董建華最能團結 港人的,就是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港人上街要求他下台。現在他呼籲港人團結,倒不如深刻反省,他如何令社會撕裂。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1-13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