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老有所養是奢望嗎?

近日有報章揭發大埔一間護理安老院,竟然要長者在光天白日下,在沒有遮掩的平台上赤裸輪候洗澡,嚴重踐踏長者尊嚴,事件令人關注到私營安老院的服務質素和監管問題。

筆者相信這次「裸浴」事件,不過是問題的冰山一角。翻查立法會資料,過去兩年,立法會十分關注資助院舍宿位供應和服務質素問題。2013年2月,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向勞福局局長張建宗提問,指長者及殘疾人士的資助院舍宿位嚴重不足,以致輪候時間極長,質詢政府有否具體措施縮短輪候時間。

到去年12月,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內容包括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資助宿位與非資助宿位名額的比例,服務水平和質素,以及為縮短輪候時間訂立目標。根據政府資料,現時各類安老宿位的輪候長者人數,都多於受資助宿位數目。輪候長者平均要等上兩、三年才可以入住,不少長者未入住前已經過身,不用接受政府資助。

社會福利署提供的安老服務,其信念是使長者能夠有尊嚴地生活,並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支援,以期實踐「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理想。然而,信念歸信念,理想歸理想,政府制定安老政策,調撥財政資源時,又是否真誠地讓長者活得有尊嚴,達到老有所養的目標?

香港資助安老宿位長期不足,數目不到3萬個,當中包括向私營安老院「買位」,由私人牟利公司負責經營,政府只負責監管。政府把提供安老宿位的責任交給私營部門,美其名是增升營運效率,方便增加宿位供應,但實際上卻導致服務質素下降,嚴重損害長者的尊嚴。

私營安老院要在市場上付出十足市值租金,聘用足夠人手提供服務。過去十年,本地租金大幅上升,勞力市場人手緊張,自然增加私營安老院的經營成本。私營安老院不是慈善組織,在商言商,為了維持利潤,就會想盡辦法增加入住長者數目,以及縮減人手,藉此增加收入和減少支出。因此便出現把平台用作「浴場」,當社署通知會巡查時,便外借人手充當職員,濫竽充數。

社署明顯缺乏足夠人手監察,若取締違規的私營安老院,又擔心自找麻煩,不知怎樣安置長者,故只能不斷發勸諭信和警告信。而私營安老院則不斷接信,但態度依舊。政府倚賴私營安老院提供宿舍,直接間接推高市場租金,令其他沒有政府資助的行業經營變得更加困難。

筆者的教會位處鴨脷洲大街,親身經歷過去十多年,區內私營安老院愈開愈多。由於長者行動不便,故此安老院一般會同時租用地下商鋪及低層單位,以方便長者出入,因而令鋪租大幅颷升,其他行業更難經營。安老院人手不足,還可以透過輸入外勞去補充。但用作安老院的土地供應不足,則無法透過輸入土地去解決(除非把長者輸出至內地)。

政府在規劃土地興建公共房屋和私人屋苑時,實應預留多些土地和低層單位用作興建安老院,以象徵式租金交給慈善組織和非牟利機構經營。經營者不用負擔巨額租金,又沒有盈利壓力,自然會較着重提升服務質素,改善長者的生活空間。期望政府有關方面從今次「裸浴」事件中吸取教訓,認真改善安老院舍服務,真正做到「老有所養」。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6-04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