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五個醫生合演「等埋首副」

上月底,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開會,投票通過維持「等埋首席副校長」才委任一名副校長的決定。港大學生會領袖得悉決定後,帶領數十名學生衝入會議室抗議,場面極其混亂,惹來公眾關注和譴責。這場「等埋首副」的鬧劇,五名主角均是校委會成員,而且同屬醫生,他們對「等埋首副」的取態卻並不相同。

首先出場的當然是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梁為外科醫生,手術技巧高超,故有「金刀梁」的綽號。但不知何故,梁主席在今次委任副校長一事上卻未能手起刀落,過去多個月仍然拖拖拉拉,不敢正式討論有關任命。

根據資料,去年11月《文匯報》已率先報導校委會考慮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到12月,遴選委員會通知陳文敏有關任命,並計劃在今年3月正式上任。後來傳出港大校監,亦即是特首梁振英,介入港大副校長的任命。梁振英重申「自己」沒有干預「遴選」工作,卻沒有提及自己(或者透過其他人)有否干預「委任」工作(其實「遴選」工作早已完結)。

今年3月,另一名醫生李國章獲梁振英委任為校委,成為今次事件的另一主角。1996年李國章出任中大校長,2002年加入政府出任教育統籌局局長,首要任務竟然是削減大學經費,大力推動中大併吞科大。他的得力助手羅范椒芬,則負責推行中小學教改,把老師學生弄得死去活來,羅後來因教院風波而下台。梁振英上台後,李國章和羅范椒芬這對絕代雙驕獲邀加入行會。

今次學生衝入會議室抗議事件,李國章指學生非法禁錮和虐待長者。之後又出席電視訪問,公開反對陳文敏獲委任,指摘《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指控失實。李更表示曾遭人拳擊右腎,即晚要自行驗尿,幸未發現滲血。若然李真的被人襲擊右腎,大可找港大校長馬斐森診斷,因他是腎臟科專家。

第三位出場的是港大校委會教員代表盧寵茂醫生,他是肝臟移植專家,跟隨有「換肝之父」之稱的范上達教授進行研究。不知何故,盧醫生當晚突然跌在地上,手揸「痛腳」。盧開頭說被人踢了一腳,指摘學生無法無天,被傳媒「踢爆」後才改口。之後接受訪問時又暗指在場的歐耀佳醫生見傷不救,忘記救人天職。後來又再次被傳媒「踢爆」,歐醫生絕非見傷不救。

教委會會議後,另一教員代表袁國勇醫生,決定請辭。袁醫生是傳染病專家,抗沙士英雄。但他今次眼見政治介入大學人事任命,語言「偽」術、謊話、假話、腳痛(或「痛腳」)等荒誕事情傳染至港大,自問不懂醫治,情願返回實驗室工作。然而,若所有學者都抱同一態度,香港的學術自由、大學自主,肯定進一步被人踐踏。

最後出場的是港大校長馬斐森,他表明急於找副校長協助,卻被一眾政治傀儡,或者有「痛腳」被人捉着的校委和局外人,多番干預委任程序,自然感到十分無奈,並準備為到大學自主而被炒。還記得2013年馬斐森獲委任為校長時,盧寵茂狠批他「無知、無能、無心」。相信經過今次事件,馬斐森會更認識港大的管理層及學者的真面目,不會再那樣無知。

李國章說大學經費來自政府,故此特首應繼續出任校監和委任校委會成員,這個說法實在無知。大學經費來自納稅人,不是政府;應向所有納稅人(即全港市民)問責,而不是向一個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特首問責。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8-13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