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玩完股市 再玩匯市 

今年8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突然宣布,為了完善中間價報價制度,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次過下調2%,事件觸發人民幣離岸價三日間急挫約5%。8月13日,人行急急召開記者招待會安撫投資者,副行長易綱強調人民幣已跌夠,又反駁市傳有官員要求貶值一成是無稽之談。人行行長周小川缺席記招,不見踪影。

過去十多年,中國致力推動金融市場改革,目的是要令人民幣變得更國際化,成為其他國家的儲備貨幣,以及期望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內,與其他大國的貨幣平起平坐。今年8月6日,IMF建議把有關決定由今年11月延至明年9月,原因是人民幣在多項標準(包括自由使用)仍有不足。數日後,人行便宣布貶值,不知是否針對IMF的決定。

IMF延遲人民幣納入SDR的決定,觸發人民幣大幅貶值,兌美元創四年新低。無獨有偶,今年6月10日,另一外國勢力,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宣布,決定推遲將內地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事件直接間接觸發內地A股股市暴跌,上綜指數由高位5,000點以上重挫三成多。七月初,傳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下令「暴力救市」,動用數以萬億元資金托市,把指數推上4,000點之上,但之後又跌返3,500點水平,要再入市力托。

內地中央官員今年七月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令A股市場稍為回穩。不知何故,一個月後又突然宣布人民幣貶值2%,自己製造麻煩,「玩」完股市再「玩」匯市。中央動用大量資金及外匯,托完股價再托匯價,原本已經十分疲弱的經濟被再踩多一腳,未來經濟下行速度恐怕會加快,需要再落重藥「止瀉」。

市場人士估計中央官員眼見七月外貿數字下挫近8%有多,故此有需要透過貶值去振興出口,減少進口,從而刺激國內生產和需求。然而,人民幣若大幅貶值,鄰近國家的貨幣亦會跟隨貶值,出現競爭性貶值情況,最終人民幣貶值未必能夠振興出口。

此外,即使近年內地出口轉差,但依然錄得巨額順差,每月高達數百億美元,要靠貶值去振興出口的理據顯然不足,肯定會惹來貿易夥伴的抗議。況且人民幣大幅貶值,只會加快資金外流,加重內地企業的負債(以美元計),故此整體而言未必對經濟有所幫助。

今次人民幣貶值,美其名說是完善中間報價,縮窄在岸價和離岸價的差別,這個說法與中央「暴力」救股市的取態,明顯南轅北轍。現時內地企業A股的「在岸」股價,遠遠高於在香港上市的H股「離岸」股價,兩者差距可以高於一倍。反映兩地A股和H股的恒生AH股溢價指數,今年7月徘徊在140點水平,顯示A股較H股貴40%。中央若希望完善市場機制,又何須「暴力」救股市,不如讓A股下滑至合理水平,縮窄與H股的差距。
經過這兩個月人為干預股市及匯市,令市場大幅震盪,內幕人士從中獲利,人民幣和A股要走向國際化,恐怕路途更遙遠。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5-08-20|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