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新年快「落」股市何時見底?

踏入2016年,全球股市急跌,真是新年快「落」。港股1月11日跌穿20,000點,內地股市兩度「熔斷」,中證監急急叫停機制,希望止跌。

去年6月內地股市由高位急跌,港股受到波及,開始向下大幅調整,到7月初恒指一度跌穿23,000點。恒指跌穿23,000點後,一度回升至25,000點水平,不少人以為牛市未死,仍然在高位入市。當時筆者眼見中央暴力救市失敗,恒指市盈率(PE)水分甚高,已覺得牛市已死,再三呼籲小投資者趁反彈逃生,不要再期望有奇跡出現。

根據歷史數據,股市升市的月份(或年份)總比跌市的月份(或年份)為多,大約是六四或七三之比。故此投資股票,購入業務清晰,收入和盈利穩定的股票,作為中長線投資,贏面應該有六七成。只可惜小投資者往往受到短期市況波動所影響,當股市炒得熾熱時才衝入火坑,跟風搶購自己不認識的股票。到股市急跌時就恐慌拋售,結果在股市損失慘重,把辛苦賺回來的錢進貢給大鱷。

去年第二季股市急升,港交所每日成交超過2,000億元,不少股民爭相入市,結果摸頂接貨。到去年7月,當股市見頂回落,大勢已去時,又不肯壯士斷臂,趁反彈逃生,沽售股票套現,結果滿手「蟹貨」,沒有足夠現金在低位入市。小投資者不肯在25,000點時沽貨止賺(或止蝕),反而在20,000點時沽貨,長遠而言又怎能跑贏大市?

每次恒指從高位大幅回落,小投資者總會問股市何時見底?恒指在1964年7月31日由100點起步,第一個見頂位在1965年1月,指數是103點,之後回落至1967年8月(因六七暴動)的58點,跌幅43%。1973年,恒指出現「瘋牛症」,衝上1,774點,之後二十一個月暴跌至150點,跌幅92%,十分驚人。往後四十年,恒指再經歷六次大牛市,之後是大跌市,跌幅由45%至67%不等。由見頂位至見底位,相差時間由最短兩個月(八七股災),到最長三十七個月(科網泡沫爆破、九一一及沙士)。

總結過去五十年恒指八次大牛市,見頂位與見底位平均相差十八個月,平均跌幅為60%。故此,若以去年4月恒指見28,588點,十八個月見底,即是今年10月;若然下跌60%,恒指會跌穿12,000點,十分恐怖。但今次牛市來去匆匆,去年4月恒指高見28,588點,市盈率不過大約12倍,遠遠低於過往牛市超過20倍的爆煲水平。既然恒指升得不算高,故此相信下調幅度也不會太大,筆者估計大約下跌10,000點,即是見18,000點便見底,見底時間亦可能早於今年10月。過往歷史數據只可作為參考,投資者作決定時始終要掌握最新資料和數據,對未來經濟前景及企業盈利作出預測。特別是現在全球的低息環境,政府、企業及家庭背負重債的情況是前所未有,根本沒有往績可尋。而內地政府暴力救市的能力,以及人民幣貶值意向更是難以測度。筆者一向強調,財富是相對的,投資者若能夠跑贏大市,財富相對其他人已經增加。去年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股價下挫12.5%,相信不少投資者跑贏巴菲特,拉近和他的財富距離!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1-14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67 則留言:

  1. 今回 , 如有許多散戶自殘 , 大市才有希望 !

    回覆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3. 博士你說中了,恒指已經反彈
    想請教一下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及加息等會否再對大市有影響?

    回覆刪除
  4. 博士你說中了,恒指已經反彈
    想請教一下英國脫歐、美國大選及加息等會否再對大市有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