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對下任特首的十個期望

(一)重啟政改

香港社會的撕裂,主要原因是政制不公,保護少數既得利益者,下任特首首要任務是重新啟動政改,讓特首及立法會選舉盡快達至有真正競爭的普選。

(二)調查佔領運動

佔領運動期間,警方施放大量催淚彈和胡椒噴霧,又以警棍追打示威人士及途人,不少示威人士及滋事分子以武力對抗警員,造成多人受傷。有傳言政府準備以橡膠子彈,甚至真槍實彈清場。下任特首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由具公信力的法官出任主席,徹查整個佔領運動的前因後果,向全港市民清楚作出交代。

(三)徹查高官利益申報

上屆特首選舉前爆出梁振英在西九設計評審過程中沒有做足利益申報,之後傳媒揭發他的大宅存有大量僭建,佔領運動期間有報導指他上任前後收受UGL公司400萬英鎊。近日曾蔭權案庭上證供指他沒有申報其測量行受聘於黃楚標的集團。同樣,陳茂波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被傳媒揭發他及其家族成員經營劏房,在新界囤地,配偶以離岸公司持有商廈。梁振英和陳茂波有否做足利益申報,下任特首必須徹查。

(四)完善利益申報制度

下任特首須馬上落實李國能報告,把特首納入所有防賄條例的規管,並且完善利益申報制度,不容許公職人員透過成立離岸公司及以信託人方式隱藏資產和交易,令人無法監察當中有否涉及利益輸送。

(五)調查港視港大及廉署風波

過去幾年,港視不獲發牌,港大陳文敏升任副校長一職受阻,以及廉署人事變動,署理執行處首長請辭,都惹來公眾關注。令人擔心市場的公平性,大學自主及廉署調查是否公正。下任特首必須調查上述事件,看看有沒有人隻手遮天,以權謀私。

(六)限制外地人買樓

政府若要壓抑樓價上升,必須限制外地人(特別是內地走資和洗黑錢的人)買樓,每月最多發出188個外地人買樓配額,價高者得。這便可避免他們購入中小型單位,推高樓價。

(七)協助港人首置

政府將部分公屋及私樓興建量,改作居屋,承諾全港市民,一生人必會有一次機會購買居屋。這便可避免小市民擔心樓價繼續上升,盲目搶購百多呎的劏房。當樓市不再熾熱時,政府應該撤走辣招,方便市民換樓和投資。

(八)處理丁屋及新界土地規劃問題

政府透過司法程序,釐清丁權是否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認真處理新界僭建,嚴打出售丁權和「套丁」,深入調查黑勢力介入土地規劃及發展等問題,讓全港市民在住屋方面得到平等對待,能夠安居樂業。

(九)提供全民退保

全港長者的退休生活都應該得到基本保障。長者若然沒有物業可作安老按揭,或者沒有退休長俸,退休金沒有通脹率加1%的保證回報,政府便應提供公共年金,或者退休基本生活津貼給他們選擇,讓全港長者每月至少可以收取3,000多元作為生活費。

(十)真心發展創意產業

前特首董建華提出數碼港及西九計劃,成為向財團輸送利益的工具;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秘密進行西九故宮項目,以及落實河套區發展計劃,被指為了博取政治籌碼。下任特首必須真心發展創意產業,為年輕人拓大發展空間,讓他們發揮創作力和想像力。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7-01-26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