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曾俊華「無為」 林鄭「無求」「無成」

筆者上期在此提出對下任特首的十個期望,包括(一)重啟政改、(二)調查佔領運動、(三)徹查高官利益申報、(四)完善利益申報制度、(五)調查港視港大及廉署風波、(六)限制外地人買樓、(七)協助港人首置、(八)處理丁屋及新界土地規劃問題、(九)提供全民退保,以及(十)真心發展創意產業。這十個期望,相信亦反映絕大部分港人的期望。

自從梁振英在2012年7月上台後,樓價屢創新高,社會撕裂情況日趨嚴重。王維基的港視不獲發牌,李國章獲委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廉署署理執行處首長李寶蘭請辭,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突然被撤換,以至近日陳茂波竟獲委任為財政司司長,都顯示梁振英處處與民為敵。2014年政改觸礁,觸發佔領運動,之後更演變成「港獨」,令社會進一步撕裂。特首及多名高官涉嫌沒有申報利益,廉署至今仍沒有採取適當行動。

面對如此局面,大部分港人都期望下任特首能夠深入調查,找出問題根源,對症下藥,修補社會撕裂,令香港可以更公平和更公正。現時四位特首選舉參選人,民望最高的是曾俊華,自然成為眾矢之的。有評論指曾俊華出任財政司司長一職近十年,沒有多大作為,只懂「派錢」,缺乏長遠規劃和願景,令香港各方面逐漸失去競爭優勢。

即使曾俊華「無為而治」,沒有什麼豐功偉績,但這總好過林鄭月娥,不時「擔大旗」領軍,大鑼大鼓誓要幹一番事業,結果往往無功而還,一事無成。筆者不是因為林太要出選特首才向她放箭。事實上早於2015年10月公屋出現鉛水問題,林太自詡「官到無求膽自大」時,暗示要引退時已向她發炮,指出林太政績確實接近一事無成。

林太2007年獲前特首曾蔭權委任為發展局局長,直至2012年梁振英上台後升任為政務司司長。若然說曾蔭權主政期間,政府停止開發土地儲備,影響房屋供應,作為發展局局長的林太亦肯定要承擔很大責任。

林太當時還主動出擊,誓要清拆新界丁屋上興建的大量僭建物,之後又不了了之,反而讓僭健物登記後可以名正言順地繼續存在。近年「套丁」案審訊期間,更披露林太在2007年12月發信給鄉議局,提到發展局同意只會將違規丁屋的土地收回,不會把承批人或持牌人刑事定罪。

2012年7月林太成為政務司司長後,負責的幾項重點工作,包括西九發展、人口及扶貧政策、退休保障,以及政改等,結果都令人失望。西九發展一再延誤,嚴重超支,近月更爆出林太違反正常公開諮詢程序,私下秘密找人設計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貧窮人口持續增加,退休保障未能惠及全民,政改更是搞到一團糟,加深社會撕裂。

若果說曾俊華無為而治,至少他「派錢」後還留下數千億元財政儲備。至於自以為「好打得」的林太,說自己「無求」,不如說一事「無成」。林太參選,一時說是上帝旨意,一時說是中央旨意;加上她若當選,肯定不會跟進前朝官員的種種缺失,只會延續梁振英的鬥爭路線,故此她應該是最早被「叮走」的參選人。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7-02-02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