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蘋論:未來基金 來得太遲

特首梁振英將在下周三(1月15日)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估計會推出一系列扶貧和安老政策,每年政府經常開支將進一步增加。近日突然傳出消息,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倡議成立「未來基金」,以應付日後人口老化帶來的額外支出,基金預計至少需要儲存3,600億元。

眾所周知,特首梁振英與曾財爺二人的理財哲學並不相同,二人的關係亦不緊密。梁振英未上任便急急推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增設副財政司司長一職,職能與現時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一職重叠,明顯對曾財爺缺乏信心。

梁上任後,將施政報告發表時間由每年10月延至下一年1月,與財政預算案相距只得個多月,並且同時進行諮詢,明顯是要削減財政預算案的重要性。梁振英在去年1月的施政報告中率先「派糖」,為各項重要政策定下具體方向,令財爺在預算案中只能「梁規曾隨」,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極之有限。難怪曾財爺在去年的預算案的結語中大嘆「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不會輕易向命運低頭」,似乎是有感而發。

去年7月梁振英的忠實支持者、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突然發難,點名批評曾俊華,指他未能做到「應使則使」,直言歷史會證明他是「大罪人」,令曾財爺感到十分沉重。上月曾俊華陪同梁振英落區「做騷」,社民連成員向梁掟雞蛋抗議,誤中副車擊中曾財爺。當記者詢問曾俊華對「中蛋」的個人感受時,竟然被梁振英阻止,連個人發表意見的權利也失去。

現時距離財政預算案發表日期尚有個多月,在施政報告發表前不足兩周傳出成立「未來基金」的消息,顯然是有人不想梁振英亂花財政盈餘,希望藉此鎖死盈餘,以應付未來因為人口老化,勞動人口萎縮而出現的財政危機。

撇開背後政治動機,到底特區政府又應否成立「未來基金」?過去當特區政府出現巨額財政盈餘時,亦曾經有議員及學者提出過類似建議,把盈餘撥入一個特定基金之內,用作應付日後因人口老化而產生的額外財政支出。歷任財爺(包括曾俊華)都拒絕接納有關建議,認為政府的財政儲備已可以發揮類似作用,毋須再設立特定基金。

現時政府財政儲備高達7,000多億元,外匯基金歷年投資盈餘有6,000多億元,兩個儲備加起來超過13,000億元。但倘若扣除7,000多億元公務員退休金準備,未來幾年要支付2,000多億元的基建工程費用,以及500億元留作醫療融資,政府可以動用的儲備其實只得數千億元。因此,政府有需要未雨綢繆,把部份財政盈餘「鎖死」,積穀防饑,以應付未來因人口老化,或者經濟不景時,需要的額外支出。

過去幾年,特區政府錄得巨額財政盈餘,早應成立「未來基金」,將部份盈餘「鎖死」,而非全數派發。現在美國開始退市,本地樓市不振,未來幾年政府盈餘勢必大減,這個時候才討論成立「未來基金」,未免來得較遲。但遲到總好過無到,特區政府最好還是趁早成立「未來基金」,避免日後因人口老化,稅收大幅減少而令財政陷入困境。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1-15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