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蘋論︰ 必須揪出「打假波」幕後黑手

早前老牌足球會愉園與晨曦作賽後,多名職球員被廉署人員高調帶走。之後廉署證實拘捕一眾涉嫌「打假波」涉案人士,當中包括球隊教練、球員、行政主任、贊助商代表和賄賂中介人。去年12月,在屯門對橫濱FC的賽事中,屯門後衞李明在完場前以美妙頭槌攻入自己龍門,亦被指打假波。

關心本地足運發展的人,都會為過去30年香港足球水準日漸低落而感到痛心。今次接連發生懷疑打假波事件,更加令人感到悲憤。香港足球總會在屯門球員涉嫌打假波後半個月才採取行動,宣佈愉園及屯門兩支球隊停賽一個月。

今次懷疑打假波事件,正好發生在本地足球改革的關鍵時候。2009年12月在港舉行的東亞運動會,港隊爆冷擊敗日本隊奪得金牌,令港人感到興奮和鼓舞。特區政府隨後公佈足球發展顧問報告,推出為期三年的「鳳凰計劃」,資助足總6,000萬元去落實三十多項建議。三年資助計劃在今年10月完結,足總行政總裁薛基輔在去年12月發表的成效報告中提到2014年是收成期,籌備多年的香港職業聯賽將正式揭幕。

踏入2014年,足總預算的收成期或許變成「收山」期。兩支球隊被罰停賽,有可能退出聯賽,多名職球員涉嫌打假波,有可能提早收山。整個球圈醜聞不絕,實在叫球迷感到痛心,令到有心推動足運的人士沮喪。

翻查資料,過去五年已先後發生多次懷疑打假波事件。2009年3月,屯門普高在聯賽對愉園,完場前7分鐘內連失四球而以1比5落敗。當中有球員大叫「出聲呀,幾多球呀!換我出場呀!」隨即惹來打假波疑雲。同年10月,愉園前國援于洋利誘四海流浪球員打假波,被廉署拘控後被判入獄10個月。2011年,香港青年隊球員姚韡向兩名隊友行賄,以協助在一場對俄羅斯國家青年隊的賽事中打假波,被廉署拘控後被判入勞教中心。

香港足球水準已經十分低落,比賽早已失去吸引力,大部份球賽只得數百名觀眾,居然還有非法賭波集團睇中,利誘球員參與打假波活動,藉着操控賽果圖利。本地足球隊的職球員待遇低微,一些球員每月薪金只得數千元;若參與打假波,據聞每場可得數萬元,令不少球員抵受不了誘惑,以身試法。

坊間早已有傳言,不少本地及內地賭波集團與球會班主、贊助商及高層互相合作,班主和贊助商提供資金經營球會,控制球隊排陣,透過其影響力操控賽果,從而令賭波集團賺個盤滿缽滿。過去幾年,雖然廉署拘控多名球員,有人更因此而入獄,但至今始終未能成功揪出打假波的幕後黑手,將他們繩之於法。

過去幾年,政府向足總注資6,000萬元,承諾增建20多個人造草地球場,又盡力協助足總進行改革,但本地足運發展依然未有起色。政府在2010年推出「鳳凰計劃」時,目標是希望在未來10年,令港隊在國際足協的排名,由2009年的143位上升至前80位之內。但過去幾年,港隊排名不單沒有上升,還倒退至172位,到近月才回升至140位,差不多原地踏步。

筆者幾年前已指出,政府不能寄望足總自行改革,令本地足運「浴火重生」。足總行政架構臃腫,足總領導層與球會班主身份重叠,充滿利益矛盾,更不排除有人與賭波集團相關。若要振興足運,避免球賽結果受人操控,只能寄望有心人效法英超另起爐灶,脫離足總成立香港超級聯賽。除非球賽水準提升,球員認真比賽,不然就難以吸引球迷再進場觀看比賽。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1-21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