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壹角度:利潤管制不利減排

最近兩間電力公司以燃料費上升為由,同時宣布明年加價2.8%。在利潤管制計劃下,兩電可以將燃料費上升轉嫁給用戶,並沒有足夠誘因去節省燃料費,或者鼓勵用戶減少用電,藉以減少燃料的使用量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很明顯,現時監管兩電的機制,只鼓勵電力公司投資去賺取更多准許利潤,不利於環境保護。在商言商,兩電為了擴大資產值,自然期望電力需求增加,以致有機會向政府申請興建新電廠,或者加建機組。電力公司為了私利,大興土木和移山填海興建新電廠和輸配電設施,對香港的環境生態完全沒有好處。

其實,最有效的減排方法,就是減少本地電力需求。倘若用電量下降,電力公司的發電量和溫室氣體排放量自然下降,就毋須增建發電設施,破壞環境生態。

不少國家和地區,為了節約用電和避免興建更多發電設施,會鼓勵用戶積極推行電力需求管理(demand-side management),使用能源效益較高的電力裝置和電器產品。用戶投資購買能源效益高的裝置和產品,每月可以大幅度降低耗電量和電費支出,長遠而言,可以節省的電費遠多於起初的投資。

可是在利潤管制計劃下,兩電並沒有足夠誘因要積極推廣電力需求管理,而最離譜的就是當用戶積極節約用電,兩電便以銷售量增長不足為由申請加價,以求賺取准許利潤的上限。結果用戶的耗電量雖然減低了,但反而要支付更高的電費。去年特首施政報告建議向市民派發慳電膽現金券,電力公司說要調高電價,最後整個計劃告吹。

此外,由於准許利潤與資產值掛,兩電沒有積極實行按照用電時段收費,鼓勵用戶減少在高峰期用電,以免令全年的最高用電需求下降,影響公司的發展計劃和利潤增長。結果是電力公司發電機組的使用率偏低,平均不足四成,遠低於其他公司六至七成的水平。換言之,發電機組主要作用是應付夏季最炎熱的幾個星期的需要,其他時間的使用率極之低,冬季的使用率更低至只得兩成。

現時兩間電力公司每年的銷售量是400多億度,其中約100億度是由大亞灣核電站提供,其餘300多億度是靠本地發電機組提供。現時中電的天然氣發電機組容量共3,854兆瓦,當中包括兩台(共1,354兆瓦)經過改裝的燃煤機組,可以燃燒天然氣。只要有足夠天然氣供應,中電把天然氣機組的使用提高至六成(每年開動約5,000多小時),已大致可以滿足用戶的需求,不用增加購買核電。

至於港燈,即使天然氣機組容量只有680兆瓦,不足以應付港島區的電力需求,但只要將部分燃煤或燃油機組改裝成燃氣機組,便有足夠天然氣機組滿足減排目標,毋須興建新的天然氣機組。倘若港燈機組不適宜改裝,亦可以改裝中電的燃煤機組,轉用天然氣,再透過加強兩電聯網將電力出售給港燈用戶。

特區政府若真心要降低本地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便請在2018年前加強兩電聯網,廢除利潤管制,引入新機制鼓勵市民及商界節約用電。現在不處理利潤管制產生的問題而訂立減排及發電燃料比例等指標,明顯是本末倒置。




林本利 現任教於理工大學,專門研究公用事業及公共政策。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出處: 壹週刊 | 2010-12-23| A004| 時事| 壹角度 |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