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蘋論:新界東北發展 為何捨易取難?

上周五立法會財委會討論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的3億元撥款申請,立法會內議員進行拉布,立法會外示威人士與警方爆發衝突,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決定中止會議,今日續會。

從電視畫面可見,絕大部份衝擊立法會的示威人士是年輕人,而負責抵擋示威者衝擊的前線警務人員,大多是新紮師兄和師妹。兩批年輕人為到新界東北發展而正面衝突,而背後最大得益者是那些早已囤地的地產商和「長輩」,實在叫人感到極其難過。

絕大部份(包括筆者)不會認同暴力抗爭,只會支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去表達對政府及當權者的訴求。過去50萬港人七一上街,百萬人為六四事件逼爆中環,都是在和平、有秩序下進行,沒有發生任何暴力事件。負責維持秩序的前線警務人員,相信不少是認同示威者的訴求。絕不是示威者的敵人。

暴力抗爭,傷及無辜是應當譴責的;然而,一眾當權者在譴責示威者以暴力衝擊立法會的同時,又有沒有反躬自問,為何一群年輕人願意放下前途,透過激烈抗爭手段去反對新界東北發展?正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所述,不少示威團體及人士,本身不受東北發展影響,何解要走到前線去進行抗爭?

特首梁振英說發展東北是為了解決港人住屋需要,故不可能不遷不拆。又說注意到近幾個星期樓價有上升趨勢,故此有必要增加土地和建屋量去遏止樓價上升。他似乎忘記樓價回升,是因為政府放寬「辣招」,讓地產商大賣樓花。

市民眼見過去多年政府官員不斷向地產商輸送利益,充當地產商的「內鬼」,對特區政府早已失去信任,不相信政府耗資1,200億元(當中數百億元用作收地賠償)去開發600公頃土地,準備興建60,000個住宅單位,是為了市民(特別是年輕一輩)的住屋需要。

政府花費1,200億元開發土地興建60,000個單位,單是土地開發成本,每個單位便要200萬元,完全缺乏成本效益。正如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及一些學者(包括姚松炎)指出,香港還有2,000多公頃空置土地可以用作建屋;此外還有數百公頃高爾夫球場及休憩「熟地」,只供少數富豪玩樂,可以改作建屋。政府為何偏要捨易取難,硬要速速發展新界東北,摧毀別人的家園?事實上,現時有20多萬個房屋單位空置,預計又會出現移民潮,香港根本不存在房屋供不應求的情況。

說穿了,政府急於發展新界東北,明顯是向地產商和其他囤地的人輸送利益,讓他們早日取得回報。林鄭月娥曾經說過會收回所有土地再公開拍賣,但之後卻容許擁有大片土地的地產商保留土地發展權利,向政府申請補地價後自行建屋。政府若想盡快收地發展,又為何會「放生」地產商,浪費時間在補地價問題上與地產商討價還價?這個做法明顯與政府加快建屋的目標背道而馳。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發展局前政治助理何建宗在新界東北發展上都出現利益衝突,要靠傳媒揭發才讓市民得知。兩名負責新界東北發展的官員也出現嚴重利益衝突,市民又怎會相信推動計劃的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府高層當中,沒有地產商的「內鬼」,以及透過開設離岸公司一早囤地的專業人士。另外,特首梁振英好像至今沒有說過他本人及親朋沒有在新界東北囤地,他亦至今還沒有落實李國能報告的建議,修訂防貪條例去監管自己收受利益。

當日政府官員力主西九文娛區單一招標,強調不存在利益輸送,之後又要立法會速速通過高鐵近700億元撥款申請,說是為了趕及與內地高鐵「接軌」,現在的局面又是怎樣一回事?然而,即使現行政制不公,讓既得利益者為所欲為,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團體及人士亦應以和平理性方式進行抗爭,揭露和舉報當中種種不公不義的情況。筆者一直相信,那些行為不當和收受利益的公職人員,終有一日會被清算,罪行暴露在市民眼前。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6-20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