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蘋論:政治小丑 阻礙政制發展

在開始全民公投前,相信沒有人預料到會有超過70萬人參與,就連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對公投的票數也不感樂觀,表明若不足10萬人投票便代表行動失敗。

但歷史豈不是經常出現出人意表的情況?1989年5月,有誰會相信北京當權者,為了鞏固權力,以真槍實彈,射殺手無寸鐵的學生?2003年6月,香港正受沙士疫症衝擊,又有誰會預計到50萬人在7.1回歸日上街,反對23條立法。還記得當時的中央政策組,估計只得3萬人上街。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去年1月發表文章,提到港人若要爭取落實真普選,可能要準備「殺傷力」更大的武器,就是佔領中環。之後,朱耀明牧師和學者陳健民響應戴耀廷的呼籲,認真部署「和平佔中」,成為「佔中三子」。

佔中三子都是天真和有理想抱負的人,他們以為只要有一萬人以上進行公民抗命,佔領中環,以和平非暴力方式去感召廣大市民的正義感,就可能給特區政府及北京當權者產生強大的政治壓力,願意落實真普選,到時行動便可結束。這個想法未免太過天真。一個以真槍實彈射殺北京學生的政權,又怎會向和平佔中的人屈服?

事實上,一直阻礙香港發展民主,正是在現行政制下拿盡好處的一小撮港人。這些人明知過去17年,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三位特首,包括董建華、曾蔭權及梁振英,只顧維護大財團及選委委員的利益,造成財富分配嚴重不均,整個社會日趨撕裂。面對政制不公,迫使越來越多港人,選擇以激烈手法進行抗爭,令特區政府更難於管治。

中國共產黨1949年取得政權後,不少內地人為了逃避共產政權,移居香港。之後內地一連串政治運動,把大量一心回國建設的愛國商人和知識分子弄得死去活來,最後選擇逃往香港。與此同時,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為我們創造經濟奇蹟,港人生活水平逐漸追上歐美先進國家。1978年,中國推行經濟改革和開放政策,大量港商將資金投放內地,幫助祖國經濟起飛,不再一窮二白。

從歷史軌迹看,當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發展達到某一水平時,人民對民主的訴求自然有增無減。回歸前,港人為祖國在經濟上作出巨大貢獻;回歸後,港人治港,《基本法》表明香港政制循序漸進,最終達至普選。過去香港在經濟領域成為內地的示範單位,香港在政治方面同樣可以成為內地13億人的示範單位,促進內地民主發展,毋須再透過權力鬥爭,能夠以和平方式將權力轉移。

眾所周知,內地當權者對其政治體制根本缺乏信心,不時擔心被人政治迫害和秋後算賬,故此早已將子女送往歐美民主國家,並勾結外國人侵吞國家資產,把財富透過離岸公司隱藏。一個缺乏民主、自由,政治封閉的國家,亦助長貪污腐敗和尋租活動,在經濟上難望更上一層樓。本地親建制的權貴,實應憑藉其政治地位,游說北京當權者信任港人,讓香港早日實行真普選,對內地產生示範作用。

只可惜香港的政治小丑,提出的政改方案,門檻之高就連其他親建制的黨派也難以接受。他們又不時向北京當權者打小報告,令中央政府對香港民情判斷失準,以為港人要搞獨立,最後拿出白皮書去否定《基本法》的高度自治,直接間接促使更多港人參與民間公投,並要7.1上街。

過去一年多,佔中三子為港人爭取民主備受當權者及政治小丑多方打壓,承受極大壓力。即使最終真普選落空,但歷史不會忘記他們在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喚醒港人要自己努力爭取民主上所作出的貢獻。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6-24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