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蘋論:貪官惶恐不安 不如投案自首

過去三個星期,澳門的政治環境突變,先有過萬名市民在烈日下上街反對簡稱「離補」的離譜法案,包圍立法會,繼而數千名市民參與六四燭光集會,人數遠遠超過以往只得幾百人的數字。澳門市民政治覺醒,未來日子,中央和特區官員和商界,恐怕不能再為所欲為。

澳門自1999年12月回歸後,政府開放賭業,引入競爭,為庫房帶來巨額稅收。澳門特首眼見財源廣進,連續多年全民派錢,羨煞不少港人。然而澳門經濟太過依賴賭業,大量引入外勞,影響當地居民的發展空間和就業機會。加上貪污問題嚴重,洗黑錢等非法活動猖獗,自然惹來市民不滿。即使政府不斷派錢,也未能紓解民怨。

觸發近月澳門政局變天的離補法案,全名是《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其實早於去年12月已提交立法會審議,在「一般性討論及表決」中獲得通過。之後澳門政府得寸進尺,再向立法會建議將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出身的主要官員,一次性離任補償由原先的14%調升至30%,才激發市民強烈不滿,在5月25日舉行反離補大遊行,要求政府撤回法案。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眼見群情洶湧,四日後宣佈撤回法案。

崔世安及由他任命的主要官員到今年12月便任期屆滿,今個月底澳門將進行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之後便開展特首選舉工作。崔世安在這個政治敏感時刻提出離補法案,若果不是為了「自肥」,就可能是顧及其他主要官員及前特首的利益,希望保障他們退休後的生活,可以過一個有尊嚴的生活,毋須要加入商界,聽命於大財閥。

即使崔世安有良好意願,亦不能完全沒有經過公眾諮詢,便提出離補法案,以為肯定得到足夠票數通過。五年前願意加入崔世安管治團隊的主要官員,早應知道他們在任期內和任期屆滿後所得到的薪酬福利和補償,現在又怎能突然提出法案,去調高各人離任後的補償,慷納稅人之慨。

有識之士願意加入政府出任主要官員,理應以服務市民為首要目的,金錢報酬實屬次要。若然要賺取更高收入,生活與商家睇齊,大可以選擇留在商界,以免抵受不住金錢誘惑而濫用職權,與財閥勾結。

最離譜的是離補法案竟然讓澳門特首享有「刑事豁免權」,明顯是變相鼓勵特首以權謀私、貪贓枉法。特別在澳門前運輸工務司長歐文龍的「世紀巨貪案」中,不少受賄工程都超出了歐文龍的職權範圍,故外界猜測更高級的官員是否也牽涉其中。崔世安提出的離補法案包括保障離任特首和高官,自然使人產生聯想。

近年中央政府嚴打貪官奸商,港澳兩地的高官和財閥亦不能倖免。除了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遭廉署拘控外,前特首曾蔭權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亦正接受調查。筆者相信港澳兩地的貪官污吏和涉兼行賄的商人又何止數人,不少前任和現任的主要官員和財閥正生活在惶恐不安中,擔心隨時被人揭發罪行和遭到清算,個人日記簿成為犯罪證據。個別財閥甚至可能被人威脅,要說一些討好中央政府和當權者的話,以換取執法機構終止調查。

涉貪官員和財閥與其惶恐不可終日,倒不如主動投案自首,爭取成為污點證人,換取豁免刑責或減刑,總好過繼續生活在恐懼之下。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6-13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