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壹週刊:梁振英外訪南韓學到什麼?

正當警察要協助法院在旺角執行禁制令,與示威者衝突加劇的時候,特首梁振英卻出訪南韓,拜會南韓總統朴槿惠,真不知為何有如此安排。

筆者還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首次到南韓旅遊,領隊要求團友協助攜帶免稅影音器材入境,用作轉售。不料到30年後,南韓智能手機、顯示屏幕、化妝品、電影、電視、音樂等產品和製作,暢銷全球,並吸引大量旅客到訪及進行整容,實在始料不及。

南韓今日的經濟成就,確實來之不易。二次大戰後南韓脫離日本管治,南韓在1948年進行第一屆總統選舉,由國會間接選出總統。1961年,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發動軍事政變,鎮壓異見人士及對軍隊進行大清洗,之後一度恢復民主政治,甚至直選總統。但到1972年,總統選舉又變成間選,由親執政黨組成1萬人選舉團,提名及選出總統,性質與特區的小圈子選舉相若。

南韓由選舉團選出總統,缺乏認受性,未能反映民意。1979年,軍人出身的全斗煥發動政變,總統被迫下台,展開近8年的獨裁統治,街頭及校園抗爭愈趨激烈。直至1987年6月,過百萬民眾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當權者終於願意修憲,推行公民直接選舉總統制。同年8月,盧泰愚上台,成為首位民選總統,釋放政治犯,結束軍政獨裁,積極籌備1988年漢城(即首爾)奧運會,推動對外經貿發展,與中共建交。

南韓經濟發展一直倚重大企業和財閥,政府向財閥提供巨額補貼,官商勾結問題極其嚴重。全斗煥及盧泰愚下台後,都因貪污罪而被判入獄。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南韓經濟受到重創,暴露太過倚重財閥的發展模式所帶來的種種問題。

之後金大中和盧武鉉總統進行一系列改革,推動發展創意工業,大量投資發展本土科技產業。另外,政府設立文化產業局,成立文化產業基金,提供資金和設施,協助動畫、影視產品及出版業的製作,拓展年輕人的發展空間。南韓發展新產業的時候並沒有放棄原有工業,除了資訊科技產品在世界市場上具有領導地位外,南韓的造船業、輪胎業、汽車生產、鋼鐵生產、合成纖維生產及紡織業亦佔據全球前列位置。

雖然財閥對南韓的經濟仍具舉足輕重作用,三星集團銷售額已佔全國GDP的兩成以上,但賺到的綫絕大部分來自其他國家,國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失業率長期維持在4%以下。貪污問題亦沒有完全消失,但民主制度至少可以產生制衡作用,把暴君及貪官送入監牢。

去年香港的人均GDP仍然高於南韓,但不要忽略,香港貧富不均問題嚴重,堅尼系數高達0.537,遠遠高於南韓的0.313,相信大部分香港人的收入及生活不及南韓人。自回歸以來,香港的經濟增長亦遜於南韓,基層市民及具專上學歷的僱員,實質收入(扣除通脹)甚至出現倒退情況,年輕一輩看不到經濟前景。

還有,過去30年,南韓着重體育發展,國家足球隊自1986年開始從未缺席世界盃決賽周。2002年與日本聯合舉辦世界盃,更締造歷史勇奪殿軍。這30年,南韓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人數驟增,現在保守估計佔人口近三成,體育及宗教對促進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和國家團結有不少幫助。

反觀特首梁振英以為體育及宗教界對經濟完全沒有貢獻,又拒絕發牌給港視,分化社會,扼殺香港的創意工業發展。梁亦沒有向中央反映港人對真普選的強烈訴求,沒有真普選只會像過去的南韓,引發激烈街頭及校園抗爭。因此,他到南韓考察學習,明顯是浪費公帑,不會學到什麼東西。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12-04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1 則留言:

  1. 南韓式財閥和港式財閥有什麼分別呢? 二者的壟斷性也很強.
    但鼓勵新產業發展, 香港政府完全被比下去了.
    現在亞洲諸國流行韓劇, 韓風, 30年前剛好是香港電視劇的盛世, 真是風水輪流轉, 人家努力栽培, 我們自我閹割, 日益倒退, 以維穩, 媚北為核心價值.
    年輕人繼續晦氣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