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 選戰: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今屆立法會選舉,可說是歷來爭議最多的選舉,各黨派競爭之激烈,亦肯定是歷屆之最。選舉結果有令人驚喜和振奮之處,但亦有令人感到憂心和恐懼的地方。無論如何,立法會選舉再一次把香港的管治問題暴露在港人眼前,恐怕只有那些極度自私自利,不理會香港長遠利益的人才會對問題視而不見。

令人驚喜和振奮的自然是新一屆立法會,將湧現二十多名新議員,而且絕大部分是年輕一輩,直選議員平均年齡由54歲下降至46歲,足足年輕了八年。年過六十的,主要是一批功能組別的既得利益者,他們死抱特權不肯放手。這亦是造成社會撕裂,令年輕人變得更激進的主要原因。

一眾年輕人有機會上位,進身成為立法會議員。個別年紀不過20多歲,便可以透過立法會這個平台去推銷個人政治理念,以及對經濟及社會發展的看法和訴求。這個難得的機會肯定與過去幾年的佔中倡議和雨傘運動有關。期望年輕人在立法會辯論香港未來(包括2047年後)的政制發展時,能夠從客觀及理性務實方向去思想和分析,在現實的局限條件下尋找到一條出路。畢竟香港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特別是那些沒有居英權或者外國護照的年輕人,即使他們對香港前途不能完全自決,也應該有較大的發言權。

年輕人能夠成功上位,除了拜佔中和雨傘運動所賜的機會外,當然亦要多謝各大政黨提供機會,政壇「元老」願意退下來,以老帶新,成功交棒。特別值得一讚的是民主黨和公民黨,兩黨的領袖願意培育接棒人,不會死抱權力不放。

事實上,一個成功領袖絕對不會擁抱權力不肯放手,為了政黨的長遠發展,以及香港未來的整體利益,必須尋找合適接班人。今次選舉在直選中失利的政壇「元老」,實應自我反思,為何被選民摒棄,而不應單單指摘配票失敗。同樣,特區政府亦應反省有沒有培育足夠政治人才出任問責職位(包括特首),抑或來來去去依靠一小撮快將七老八十的人,繼續負責管治香港。

本土派人士朱凱廸憑着個人多年努力,單打獨鬥,最終成為今次選舉票王。不論港人是否完全認同他那套「不遷不拆」的政治理念,但他過去致力於保育及土地規劃的工作和研究,在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實在不能抹煞。同樣,姚松炎能夠擊敗現任議員謝偉銓,取得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組別議席,肯定與個人身體力行,在屋苑成功引入節能減廢設施有關。盼望政府官員及地產商在未來發展土地和建屋時,能夠多些顧及對環境和生態的影響。

今次選舉前後,有自由黨新界西候選人周永勤被迫棄選,朱凱廸面對黑勢力的死亡威脅。估計還有多名候選人被迫「消極」參選或退選,再加上選舉期間的種種行政干預和混亂,令人對選舉的公正性產生極大不安和憂慮。

自從梁振英出任特首後,黑勢力明顯粗暴干預選舉、傳媒運作、土地規則,以及雨傘運動等政治社會運動,而執法部門對黑勢力似乎放軟手腳,助紂為虐,反黑組變成打擊政治活躍分子的工具。港人若任由情況繼續惡化下去,香港將逐漸由一個文明開放的城市,變成一個黑暗腐敗,人人為求自保不敢出聲的封閉社會。還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齊心努力,把黑勢力驅走,制止香港繼續腐化沉淪。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9-15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