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壹週刊(壹角度): 基金經理為何長期跑輸大市?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收入理應與付出和工作表現成正比,但這個說法完全不適用於基金行業。基金經理的收入極其豐厚,不少基金經理未到40歲已可以提早退休。可是,他們負責管理的基金,卻竟然九成跑輸大市,平均投資回報較猴子擲飛鏢選股還要差。基金持有人進貢基金經理,基金持有人到65歲還沒有足夠積蓄退休。

為何擁有專業資格的基金經理,十居其九跑輸大市?就以強積金過去15年的表現作個比較,股票基金平均每年回報不足4%,遠遠跑輸同期的恒指升幅。認購股票基金的打工仔與其相信基金經理,倒不如相信猴子,或者追蹤恒指的盈富基金。打工仔直接認購盈富基金,每年收費不過0.1%,我們又何須透過強積金去買盈富基金,支付高達0.95%的費用?

基金經理長期跑輸大市,當然有其原因。一般股票基金會收取高達2%的費用,加上不時買買賣賣,日積月累,自然大幅度蠶食基金持有人的資產。基金公司在什麼時候計算基金賬戶價值(即單位價值乘以單位數量),什麼時候收取費用,基金持有人一無所知,監管機構也懶得理。若然基金公司趁每月股價和單位價值較高時才「計算」2%費用,又等待股價和單位價值較低時才「收取」費用,便可以多扣單位,大賺一筆。更有甚者,基金公司大可以巧立名目收取額外費用(包括轉換基金費用),又可以暗地裡把收到的股息(及股息可賺到的利息)侵吞,基金持有人根本難以知曉。

除了食水深,想盡辦法額外抽水外,基金經理長期跑輸大市也有其客觀因素。當中包括股票基金不能持有太多現金,故此即使市況熾熱也要被迫高追,避免跑輸大市。到市況下滑時,本應趁低吸納,但恐慌的基金持有人又要贖回或者轉倉,基金經理被迫賤價出貨。高追低沽正是基金經理的死穴,長遠而言焉能有好表現?

最離譜的是一些基金經理,為要討好大戶(包括公司高層),讓自己所屬的金融機構可以接到巨額生意,明知大戶的收購合併,或者集團重組,不會產生什麼「協同效應」,或者釋放什麼價值,也拿取別人的金錢去購入大戶的股票,並且趁所謂「好消息」不斷高追。直至交易完成(包括幫高層出貨)後,金融機構收取巨額交易費用,基金經理功成身退,分批沽售手上存貨,大戶的股票價格無以為繼,從高位大幅回落。那些高追的散戶固然損失慘重,但即使沒有高追,股票基金的持有人亦會因為基金經理拿自己的錢去做「人情」,遭到一定損失。

回顧過去十多年的港股表現,便知道基金經理往往因為高追「消息股」而跑輸大市。基金持有人和散戶損失慘重,但大戶及基金經理所服務的金融機構卻從中獲得巨利,他們早已分得巨額花紅(或者行使認股權),提早退休,到處玩樂。2000年的科網泡沫,基金經理高追沒有業績的科網股(特別是電盈);2007年的國企股泡沫,基金經理高追一眾市盈率超過30倍的國企股。到去年港股大時代,基金經理高追長和系重組的公司,包括長和、長地及長建,早前都損失慘重,跑輸大市。

小投資者知道基金公司的黑箱作業,以及基金經理食水深,表現極其不濟的事實,自然會遠離基金,情願認購盈富基金或者自己學習投資。基金行業若然不進行全面改革,恐怕行業只會日漸萎縮,而要求廢除強積金的聲音將會日趨響亮。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6-09-29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