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壹角度 : 教科書出版商牟取暴利?

過去兩年,教科書出版商和教育局一直為分拆課本和教材出售而爭論不休,到近日雙方談判破裂,各說各話,市民不知誰是誰非。筆者作為教科書作者,利益衝突太過明顯,故此一直保持緘默,靜觀事態發展。既然現在大局差不多已定,就不妨將自己過去20多年的觀察和讀者分享。筆者剛大學畢業後已獲中學的經濟科老師推介,為朗文出版社撰寫高考經濟科的應試習作。過了三年,更將自己教導學生的筆記整理成書,正式出版高考教科書,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當時市場上有數十間出版社,規模較大的有幾間,包括朗文、牛津和麥美倫。替筆者出版高考教科書的是麥美倫出版社,之前該出版社出版陳坤耀和饒餘慶教授撰寫的會考經濟科教科書,同樣成為市場領導者,筆者也是從他們二人的教科書開始學習經濟學。理論上,教科書市場本質是個「可競爭」(contestable)的市場,市場進出自由,不存在明顯的入行障礙。教科書出版商若能夠賺取「暴利」,自然吸引其他公司進場競爭。在教科書市場上投資的金額可大可小,公司規模不是決定勝負的重要因素。一些規模較小,甚至辦公室只得幾張書桌的出版商,把資源集中出版一兩套教科書,只要受到老師和學生垂青,同樣可以成為暢銷課本,賺取豐厚利潤。由於出版商面對激烈競爭,故此會千方百計控制成本。出版商會把設計、繪圖、翻譯和印刷等工序,外判給其他公司;編輯工作可以由兼職而非全職的員工負責;還會運用種種方法,降低紙張油墨的耗用量,以節省生產成本。但即使出版商努力節省成本,也難以敵得過市場經營環境的轉變,包括學生人數下降、互聯網及電子書的普及,以及學生倚賴筆記而不看教科書等。



教科書的主要成本是開發及製作成本,一套新高中(中四至中六)教科書的開發及製作成本動輒要數百萬元,甚至過千萬元,投資及回本期至少要七年。2006年筆者獲出版商邀請撰寫新高中經濟科課本,一直參與有關工作至2009年中才完成,歷時共三年多。到2009年中課本正式出版,出版商只能售賣中四課本,要等三年,才可以售賣全套中四至中六的教科書,一般出版商到時才有機會回本和開始獲利。正如其他創新產品一樣,撰寫和出版教科書屬於高風險行業,成功的課本可以為作者及出版商賺取可觀收入,但背後眾多的失敗者則血本無歸,「浪費」大量人力物力。替筆者出版高考課本的麥美倫出版社,在2003年決定退出香港市場,將出版和發行權交由新亞洲出版社負責。去年新亞洲出版社因教科書未能通過教育局審查,生意銳減被迫賣盤給時信出版。過去十多年,教科書出版商的數目,由數十間減少至只剩下十多間。不少出版商能夠經營下去,是要依賴其他收入和過去利潤作補貼,包括鋪租和售賣課本的收入。有出版社見市場萎縮,更轉戰補習市場,或者把資金投資在其他市場。其實,教科書成本和售價上升的主要原因,正是由於教育局的政策,不時修改課程,要求課本送審,以及推行母語教育,令出版商要分別編製中文和英文的課本和教材。過去幼兒教育和預科(中六及中七)的教科書一直不用送審,便很少聽到出版商惡性競爭和牟取暴利等指控。倘若教育局真的想教科書售價下調,便應放棄各種人為干預,讓市場較容易進出,透過市場力量促使課本售價下調。



林本利 現任教於理工大學,專門研究公用事業及公共政策。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出處: 壹週刊 | 2011-04-14 A004| 時事| 壹角度14/4/2011|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