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壹週刊:獎勵污染如何減排?

今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提出政府預留100億元,資助更換八萬多輛高齡柴油車。政府在1986年成立環境保護署,負責推動各項環保工作,致力改善香港空氣質素。但經過20多年的努力,香港依然面對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

經濟學教科書告訴我們,政府在環保方面的職責,主要是清楚界定各類天然資源的產權,到底海洋、河流、樹林及清新空氣等稀有資源的擁有人是誰?面對各種污染問題,首先要問是製造污染的一方擁有「污染權」,抑或是其他人享有不受污染的權利?

倘若製造污染的一方並不擁有「污染權」,他們若要繼續生產,製造污染,便應向受損害的其他人作出賠償。由於污染問題牽涉眾多持份者,市場交易的費用十分高昂,政府於是介入市場,向污染者進行規管,包括限制排污量、徵收污染稅或排污費,甚至可以要求他們遷移或停產。

然而特區政府在處理污染問題時一直欺善怕惡,不單沒有向污染者作出懲罰,還給予各種獎勵和津貼,這自然鼓勵污染者繼續排污,難以有效改善環境污染問題。

漁農業污染海水河流,政府便給予補償,鼓勵他們結業。地產商製造建築廢料,樓宇設計不環保,政府便給予額外地積興建環保設施圖利。結果樓宇愈起愈高,造成屏障效應,令空氣不能流通,積聚大量污染物。中電以天然氣提早「斷氣」為由,大量增加使用燃煤發電,增加二氧化硫排放。結果獲政府批准投資近百億元安裝脫硫系統,每年可多賺約十億元。

政府早於1991年引入不含鉛汽油,之後停止含鉛汽油供應,迫使私家車車主使用價格較高、污染較少的不含鉛汽油。政府向私家車徵收巨額首次登記稅、牌費和燃料稅,但對其他營業車輛卻呵護備至,各項政府收費特別低,更完全毋須繳付燃油稅。政府不單沒有推行「污者自付」原則,還給予種種的購買新車資助。

去年10月審計署發表報告,指出政府在2007年推出資助計劃,鼓勵柴油車車主購買新車,但只取代了不足三成的歐盟前期和歐盟一期柴油車。審計署認為環保署需要制定更佳策略,以減少高污染車輛在街道上行駛的數目。

過去十多年,香港貨運業步向式微,經道路進出香港貨物大幅下跌兩三成以上。本地的貨運業亦萎縮,貨車全年行駛公里下跌達7%之多。貨運業收縮,但領牌貨車數量卻沒有相應減少,輕型貨車數量更輕微上升。相信當中不少車主,正等待政府推出補償計劃,故此不將污染嚴重的「老爺車」劏掉。甚至不排除有人乘機收集廢車,向政府申領補償。

政府推行100億元送錢計劃時,必須審查車輛過去的使用情況,防止有人乘機賺一大筆。經營者實不用擔心補償金不足以購買新車,因為市場明顯供過於求,他們大可以在二手市場購買或租用排放量較低的車輛。若有需要,政府可以考慮動用100億元的一小部分用作購買新車,交由其他私營公司負責管理和出租,在過渡期解決司機的生計問題。

100億元絕非一個細數目,政府必須確保有效使用公帑,避免有人(包括貨運業和汽車代理商)從中取得巨利。現時總共有接近三萬輛歐盟三期柴油貨車,平均車齡不過九年。審計署的報告沒有提及要取締這類車輛,環保署又為何突然建議花大量公帑去取締,是否清楚計算過減排的成本效益?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3-21|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