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切忌恐慌拋售

 
上文提到投資者若在泡沫爆破前減持股票,之後在較低位再入貨,便不難跑贏大市。但不少投資者過度貪婪,貪勝不知輸,不單未有在泡沫爆破前減持股票,泡沫爆破後仍不斷趁低吸納,愈蝕愈多。到大市接近最低位急瀉時,便極度恐慌,賤價拋售,結果自然回報大減,甚至損手離場。

若投資者在1964年7月底入市投資恒指成分股(類似認購盈富基金(2800)),當遇上恒指大跌,市場出現恐慌,便在每個周期的最低位出貨,相對在高位出貨,恒指每年平均升幅便較低(見表)。投資者自1964年7月底開始持貨,除了在1974年大跌市的最低位出貨外,若能繼續持貨,即使在金融海嘯,恒指跌至最低位10,676點,每年平均升幅依然有11.1%。由此可見,只要投資者抱長線投資策略,不過度貪婪和恐慌,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投資恒指成分股的投資者,大多都獲利甚豐。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3-03-08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