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壹週刊:公屋政策製造貧窮

梁振英當選特首後重設扶貧委員會,首要任務是制定貧窮線,以掌握香港的貧窮狀況,方便制定相關政策幫助市民脫貧。

過去數個月,已有不少人士對如何制定貧窮線發表意見,展開討論。在制定貧窮線時,單計算住戶收入,抑或需要考慮住戶擁有的資產?若計算住戶收入,是以住戶收入中位數的50%,抑或60%來訂立貧窮線?收入是計算未交稅和享受各項福利的住戶收入,抑或是計算交稅和享受各項福利後的住戶收入?

眾所周知,造成香港貧富不均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政府高地價和高樓價政策。本地一眾億萬富豪,絕大多數是依靠房地產發達。由於樓價租金長期高企,低收入家庭難以負擔私樓租金,政府於是提供房屋福利,以極低廉租金出租公屋,租金連公屋的管理和維修費用也不足夠。

經過房委會和房協近60年的努力,現時全港共有70多萬個家庭入住公屋,還有超過20萬個單身人士及家庭正在輪候公屋。公屋租金極其低廉,新落成的市區公屋每呎(以實用面積計)租金最高不到6元,新界區公屋每呎更不足4元,只及市值租金兩三成左右。

例如一個市區400呎實用面積的公屋單位,市值可以高達10,000元,但房委會可能收取不足2,000元的租金。此外,同一公屋屋邨劃一呎租,沒有按照單位的樓層、座向和景觀等因素作出調整,以致未能反映公屋住戶獲得的實際政府資助。

現時政府提供的福利主要包括教育、醫療、房屋和現金援助。政府向全港學童提供12年免費教育,向全港市民提供收費極低的醫療服務,故此教育和醫療福利可說惠及所有住戶,對住戶收入的再分配效果並不明顯。

至於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政府現金援助,是計算在住戶收入之內的。但問題是政府統計處進行住戶收入調查時,受訪住戶未必清楚申報這方面的收入,以致出現絕大部分長者有申領綜援或高齡津貼,卻依然有近一半的獨居長者申報沒有收入,拉低了住戶入息中位數。

因此,在計算住戶收入時,統計處必須要求住戶清楚交代政府提供的現金援助,以免低估住戶收入。教育和醫療福利這兩方面的政府實物援助,由於惠及全港市民,資助額可以不計算在住戶收入之內。至於公屋福利,則特別幫助低收入市民,兼且資助額(以市值租金和公屋租金差額計算)十分龐大,每月可高達數千元,能夠大大提高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水平。

例如一個居住在公屋的獨居長者,本身沒有任何收入,若申領每月2,200元長者生活津貼,每月只須支付數百元公屋租金,與市值租金相差2,000元。若將政府現金及房屋兩項合共4,200元的福利算作收入,這名長者的收入已超出住戶收入中位數一半(即3,500元),早已脫貧。

事實上,公屋政策鼓勵市民想盡辦法降低收入以符合入住公屋資格。已入住公屋的住戶,為免繳交倍半、雙倍或市值租金,又會想盡辦法取消收入較高的家庭成員的戶籍,結果造成公屋人口老化,出現不少「零收入」獨居長者住戶。公屋政策原意是紓解貧窮,結果變成製造貧窮。

扶貧委員會若不考慮公屋政策對住戶收入帶來的扭曲,制定出來的貧窮線便變得沒有意義。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3-03-14|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