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 巨額盈餘 建築在中產痛苦之上

財爺曾俊華年薪逾400萬元,卻自認中產,自以為了解中產的需要,結果自然被市民鬧爆。

香港的中產面對工作和財政壓力最大,快樂指數最低。中產打工仔工時特長,福利最少。三人家庭月入超過17,000元,資產超過36萬元,已經沒有資格申請公屋。

現時樓價高企,新界區一個實用面積500呎的住宅單位,動輒也要500至600萬元。當中約200萬元是地價、印花稅和利得稅,200萬元是地產商的利潤,建築成本不過百多萬元。過去幾年政府錄得巨額盈餘,主要來自賣地收入、印花稅和利得稅,明顯是建築在中產的痛苦之上。

中產不但為住屋煩惱,亦為教育和醫療開支感到頭痛。中產要自我增值,每年向各大學進貢數十億元。中產不想子女教育由隨機因素決定,投奔私校和直資學校,每年額外開支由數萬元至十多萬元不等。中產若患病,又不想長期輪候公立醫院服務,只好光顧收費極其高昂的私家醫院。

中產不能申領綜援和長者生活津貼(及出雙糧),每月600元的交通津貼也冇份。中產要為到退休生活而擔憂,每月被迫向強積金供款,協助金融界發達。

財爺不但年薪逾400萬元,還享受過千萬元公務員長俸,住大宅,享美食,出入有司機接送,享受子女教育津貼和一流住院服務。財爺若是美籍,合資格繳交高達39.6%的富人稅。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3-03-05 |A20| 專欄專論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