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蘋論:紅籌股潤電涉貪 不是個別事件

上市公司華潤電力三年前收購山西煤礦,被指涉及貪污,近日六名小股東入稟法院控告潤電多名董事在收購交易上,未有盡責審理。另外,有《山西日報》前記者到廉署及警方商罪科,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及潤電貪污案,更指出事件牽涉到中央政治局權力鬥爭。宋林發表聲明否認指控。

華潤集團是內地中央企業,是多間本地上市公司的母公司,2013年位列《財富》雜誌世界500強的第187位,每年銷售額4,000多億港元。華潤的歷史早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1938年,中國共產黨在香港成立聯和行,藉以充實黨的經濟來源,1948年,聯和行改名華潤公司,「潤」字取自毛澤東的字「潤之」。建國後,華潤公司在港成為國家對外貿易的窗口公司。1983年,公司改組成為華潤集團。

現時恒生指數50隻成份股中,有12隻屬於紅籌股。所謂紅籌股,其實是相對於藍籌股。藍籌股一般是指知名度較高、市值較大、利潤較穩定和管理層較可信的上市公司,過往本地藍籌股等同恒指成份股,是長線投資者喜愛持有的股票。至於紅籌股,則是指在香港或其他內地以外的地區註冊,主要在內地開展業務和具中資背景的公司。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後,越來越多具有內地官方背景的紅籌公司來港,成立公司經營業務。1983年,中國光大集團在香港註冊成立,集團董事長王光英是王光美的哥哥,王光美是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妻子。1990年,中信泰富在港註冊成立,董事局主席榮智健同樣具有雄厚的政治背景,其父榮毅仁曾任國家副主席。

1992年,中信泰富成為首隻晉身恒指成份股的紅籌股,原本屬於藍籌股的恒指成份股開始染紅。九七回歸前後,多間紅籌企業來港上市集資,當中包括上海實業、北京控股和中國移動。1997年5月北京控股招股,創下超額認購1,276倍的歷史紀錄,把港股推向瘋癲。

現時12隻屬恒指成份股的紅籌股,華潤系佔三隻,包括華潤創業、華潤置地和華潤電力。反映紅籌股表現的恒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25隻成份股中,更多達五隻屬於華潤系,除了上述三間公司外,還包括華潤燃氣和華潤水泥控股。因此,若潤電涉貪案連累系內其他上市公司,對本地股市有一定負面影響。

今次不是首次紅籌公司涉及嚴重管治問題,過去十多年,已有多間主要紅籌公司出現類似問題。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期間,廣東省窗口公司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出現財困,連累同系的粵海投資和廣南。廣東省政府為了打救粵海投資,將香港購買東江水的供水合約注入公司,為公司提供穩定現金流,方便債務重組。

2003年,「上海首富」周正毅被捕,涉及案件與本地上市的紅籌公司有關。2008年金融海嘯全面爆發後,中信泰富突然發出盈利警告,因為炒澳元而虧損超過150億元。消息公佈後,股價急跌五成多,最後要靠母公司中信集團注資打救,做了19年董事局主席的榮智健要黯然下台。此外,個別在內地經營電訊及房地產業務的紅籌企業,不時傳出涉及貪污違規事件,需要更換管理層。

在香港上市的紅籌公司,雖然受到本地法例和會計守則所約束,但由於主要業務在內地,公司高層屬於政治任命,小投資者實在難以監察公司管理層的表現,買賣交易是否真確,當中有沒有人將公司資產轉移至私人戶口中。潤電涉貪案不是個別事件,可能只屬冰山一角。隨中央政府嚴格審核地方政府債務,以及政治權鬥升溫,相信還有不少紅籌和國企股,會陸續出現類似潤電的問題。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3-08-09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