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蘋論:長俸公僕 不應延任

最近政府公佈《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諮詢文件》,建議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並放寬讓職系及部門首長自行審批,續聘已屆退休年齡的現職公務員,最長為期五年。

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問題。過去二十年,香港出生率持續下降,人口增長大幅放緩,早已預示有關問題。同樣,未來十年是公僕的退休高𥧌期,公務員事務局亦早應察覺,做好人力資源管理,安排好各部門的接班人,絕不應出現人手短缺問題。

一個穩定的公務員團隊,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自然是十分重要的。但自回歸後,公務員事務局為着保障個別人士的利益,多次推出政策,嚴重打擊公務員士氣,破壞整個制度的穩定性。

1998年香港面對亞洲金融風暴衝擊,經濟下滑,政府出現巨大財赤。公務員事務局為了節省支出,推行體制改革,以合約制取代長俸制,並且大幅度調低新入職公務員薪酬。之後再推出兩輪自願退休計劃,希望減省人手,節省政府開支。

上述計劃,嚴重損害新入職公務員的士氣,還令現職公務員工作量大增,不時要超時工作,不單損害健康,亦影響他們的家庭生活,缺乏時間照顧子女。近年經濟好轉,公務員流失率上升,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或多或少與過去錯誤的政策有關。

政府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相信沒有多大爭議。至於2000年後入職的公務員,由於已沒有長俸,他們退休後以合約形式續任,只要續聘制度公平公正和公開,相信問題亦不大。況且這群公務員,過去面對大幅度減薪,薪酬和福利與長俸公務員相差甚遠,延長退休年齡可以作為一點補償,吸引他們留任,減低流失率。

至於長俸公務員,則不應獲得延任,一屆退休年齡便應退休,不得續任。長俸制度的原意是鼓勵公僕廉潔奉公,因為一旦被揭發貪污瀆職,以權謀私,便會遭到解僱和失去長俸。此外,公務員接近退休年齡生產力會下降,工資可能高於本身的生產力,員工未必會自願退休,總是希望繼續享受高薪厚祿。因此,長俸制度列明強制退休年齡,避免公務員(特別是首長級)長期佔據高薪職位。

歐美國家延長退休年齡,是因為這些國家大多沒有退休保障計劃,延長退休年齡可以減少政府在這方面的財政負擔。至於本地的長俸公務員,若容許他們延長退休年齡,反而會增加政府財政負擔。現時政府公務員退休金準備已超過7,000億元,差不多把財政儲備「吃光」,實不應考慮續聘長俸公務員,進一步增加納稅人負擔。

筆者曾經任教的理大早已引入機制,容許部門首長延長個別教職員的退休年齡,讓他們可以60歲後留任。結果是一些高層不肯放權,不願意安排接任人,讓自己可以不斷獲得續任,有人到67歲還不肯退休。另一些高層則讓60多歲的「老友」留任,給予極高薪酬,方便他們合作發表論文。整個延長退休制度,明顯是為一小撮高層度身訂做,讓他們繼續操控大學資源分配。若然長俸公務員有機會續任,相信亦會出現上述情況。

長俸公務員退休後可以從事義務工作,與人分享工作經驗和知識,回饋社會。過去不少公務員領長俸後又返回政府工作,或者加入商界,之後涉及貪污案件,嚴重損害政府公信力。公務員事務局實應做好把關工作,防止高級公務員在退休前後,為自己將來鋪定好後路。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4-11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