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壹週刊:李嘉誠「賤賣」屈臣氏?

今年3月21日,和黃主席李嘉誠召開記者招待會,宣布與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締結策略性聯盟,淡馬錫將以440億港元(下同)入股和黃零售分部屈臣氏控股,間接持有近25%權益。交易完成後,和黃會把70%交易所得淨額用作派發特別股息,每股7元。

交易公布後,股評人普遍認為消息正面,有利和黃股價向上。屈臣氏屬零售業務,面對市場激烈競爭,賬面資產值有限,最大的資產是旗下各公司的品牌和零售網絡。按照今次交易作價,整間公司的市值高達1,770億元,實在要佩服李嘉誠點石成金的能力。

可是,3月24日開市後,和黃的股票竟然被大戶拋售,沽空比率高達一成以上,股價由107元急挫至100.6元,收市報101.6元,跌5%。市場傳是因為個別投資銀行過去多月,一直為和黃分拆屈臣氏業務上市造勢,希望承接數十億元的大生意。由於好夢成空,見財化水,故此進行「大報復」,大舉拋售和黃股份,兼且即時降低目標價。

和黃去年七月有意將香港的百佳業務出售,由於潛在買家出價不理想而告吹。之後和黃準備分拆港燈和屈臣氏上市,目標是套現過千億元。港燈在今年一月上市,原先最高估值超過600億元,但最後因散戶認購情況欠佳,只能以招股價下限5.45元上市,出售50.1%權益,為電能套現200多億元。上市後港燈一直「潛水」,一度下挫一成多。

港燈上市後,市場便轉為關注屈臣氏上市計劃。過去有消息傳出屈臣氏市值高達3,000億元,佔和黃4,000多億元市值近七成,簡直不可思議。之後估值大幅下調,由1,600億至2,000億元不等。今次和黃以1,770億元的估值出售屈臣氏近25%給淡馬錫,交易費用遠低於分拆上市費用,兼且將大部分所得派給股東,股東應該感到滿意。但對於那些一直唱好,希望透過屈臣氏上市「撈番」一大筆的投資銀行、相關機構和專業人士來說,當然感到十分不滿,故此出現不理性的拋售情況。

和黃的業務主要包括長江基建、赫斯基能源、屈臣氏零售業務、電訊、港口、地產和酒店業六大範疇。根據3月24日的股價,和黃佔長江基建78%股權,市值是928億元,佔赫斯基能源34%股權,市值762億元,加上屈臣氏1,770億元的交易作價,合計3,460億港元。

當日和黃市值4,330億元,扣除這3,460億元,剩餘價值是870億元。這剩餘價值包括和黃全球的電訊、港口、地產和酒店業務的總市值。那些拋售和黃股份的大戶,到底是覺得李嘉誠「賤賣」屈臣氏,抑或是他們之前高估屈臣氏市值?到底是市場高估長江基建、赫斯基能源市值,抑或低估和黃餘下業務的市值?

和黃市值4,330億元,長實持有和黃近50%權益,即2,160億元。長實市值2,850億元,扣除2,160億元,剩餘價值(主要是地產)不過690億元。長實每年售樓收益超過100億元,除非樓市出現大調整,不然長實的地產業務估值理應超過700億元。由此可見,市場不一定準確,特別是由大戶主導的市場,他們為着自身利益,隨時可把股價舞高弄低,小投資者最緊要理智,不要被人愚弄。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4-03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