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蘋論:石屎工程厚硬 道德文化薄弱

高鐵香港段工程嚴重延誤,問責官員和港鐵高層涉嫌合謀隱瞞,面對四方八面的指摘。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建議成立獨立檢討高鐵小組跟進事件,委任港大教授李焯芬出任主席。消息公佈後,傳媒揭發李焯芬擔任高鐵承辦商獨立非執董,「被提醒」出現利益衝突後隨即請辭。

今次高鐵工程延誤風波,同樣是由傳媒揭發。自去年初,傳媒不時披露高鐵工程出現延誤,無法在2015年通車。負責工程的港鐵及負責監管的運房局一直否認工程延誤,到近月才承認要延至2017年下半年才可以通車。

其實高鐵工程延誤,工程費用大幅超支,港鐵管理不善,政府監管不力,這一切政治事件,都是筆者預計之內。2007年政府以整頓九鐵管理層為由,強行以「半賣半送」方式,把九鐵的資產(包括鐵路和土地)交由地鐵管理,成立港鐵公司。兩鐵合併後,新公司不單控制2,000億元資產,還負責興建五條新鐵路,工程費用接近2,000億元。此外,港鐵操控公共交通及房屋供應,政府根本難以駕馭,出現嚴重事故或政治風波是遲早的問題而已。

政府及港鐵隱瞞高鐵工程嚴重,但行內知情人士(不知是否為了方便追討賠償)不斷向傳媒報料,並且提供巨細無遺的圖則。有消息指早於1997年已有地質報告發現西九龍高鐵總站,不論是淺層和深層都蘊藏大量堅硬的花崗岩層,故此港鐵不能以未能及時發現花崗岩層作為工程延誤的藉口。又有消息指2021年或之前,高鐵都無法實施「一地兩檢」,方便旅客出入境。若果屬實,政府又為何要花近700億元去興建一條由九龍至深圳的低速鐵路?

連同高鐵,整個西九龍的規劃,完全是為了滿足政治和既得利益者的需要。首任特首董建華早在1998年提出在西九龍撥地興建表演場地,協助香港發展成為亞洲「娛樂之都」,首個場館原定在2008年落成。但從過去十多年政府的取態上看,西九龍文化區明顯是向大財團及工程界輸送利益,而不是有心推動本地文化及表演藝術的發展。現任特首梁振英被指在西九規劃比賽評審工作中,沒有申報利益。

西九龍文化區佔地40公頃,政府最初以財政緊絀為由,實行單一招標,邀請大財團以300億元作為入場費,興建文娛藝術設施和商住物業。2005年許仕仁重返政府出任西九龍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涉嫌收受財團利益,案件昨日正式開審,相信審訊過程公眾對官商如何勾結會有更多認識。

由於市民大力反對單一招標,明益大財團,西九項目要推倒重來。之後政府突然提出興建高鐵,總站選定在西九龍文化區附近。政府不理市民反對,動用近700億元公帑興建全長只得26公里的鐵路,每公里工程費高達20多億元。由於要興建高鐵,西九龍文化區被迫要延至2020至2021年才能建成核心文化及表演場地。現在高鐵工程延誤兩年,恐怕進一步延遲各個場地的落成日期。

過去十多年,大地產商、工程及建築界透過興建發水樓、鐵路和橋樑,賺取數以千億元計的利潤。不少地區變成石屎森林,生態環境受到破壞。一些工程及建築界人士,以至學者,為了從中分一杯羹,對這種破壞環境、浪費公帑和欺騙市民血汗錢的行為,從來沒有作過半句批評。香港的商業道德淪亡,政府管治和文化水平低落,縱使有大量石屎工程繼續進行中,亦非港人長遠之福。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5-09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