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蘋論:高鐵鬧劇:政府告政府 找「阿爺」問責

最近多位議員在立法會鐵路小組委員會上,炮轟港鐵管理層未有及時匯報高鐵工程延誤。一眾議員中,表現得最為肉緊的首推民建聯鍾樹根。

鍾起初用粵語狠批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不知羞恥,之後見對方沒有多大反應,便十分激動,以港式英語破口大罵韋達誠,斥責對方坐在辦公室「上」睡覺,沒有(被)上班,實在可恥!鍾議員今次的表現,再次自暴其短,較之前取笑王維基財力不足的嘴臉,更令市民側目。

高鐵工程延誤至少兩年,估計超支數十億元,甚至過百億元。工程延誤,大批承建商看準機會,增聘法律方面的專才,準備向港鐵追討巨額賠償。今個月中港鐵發出通告,證實政府去信公司表明不會為工程延誤提供額外資金,又表示政府可追討港鐵整筆46億元項目管理費收入。

高鐵工程延誤與超支,到底應向誰問責?政府不肯包底,最終結局又如何?首先讓我們回顧高鐵工程的一些背景資料。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政府開始研究發展高速鐵路,首個項目是京滬高速鐵路。到1998年,廣深鐵路電氣化提速工程完成,設計時速為200公里。之後全國各地爭相興建高速鐵路,加強鐵路運載能力,目標是在2020年建立時速高達350公里,全長達到12,000公里,「四縱四橫」,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絡。

至於香港的高鐵,發展歷史可追溯至1999年,當時的廣州市市長林樹森向前特首董建華提出興建穗港磁懸浮鐵路計劃,之後特區政府公佈《鐵路發展策略2000》,當中包括連接紅磡和邊境的「區域快線」。2002年,廣深港高速鐵路規劃小組成立。04年,國務院決定把香港納入「四縱四橫」的鐵路規劃中。09年10月,行政會議落實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並於10年得到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669億元建造。

高鐵工程原本由九鐵負責規劃,但07年底兩鐵合併,九鐵被殺,工程便轉交港鐵負責。兩鐵未合併前,地鐵為了追求增長,大舉向外拓展業務,不少資深工程師被派往內地及其他國家工作。兩鐵合併後,新成立的港鐵缺乏具經驗的工程人員,去負責原本屬於九鐵的高鐵工程項目,只好到海外招兵買馬。

因此,若要為工程延誤而問責,當日大力推動高鐵工程快速上馬的前特首和問責高官,沒有讓港鐵做足前期勘探工作,責任似乎較現時的問責局局長張炳良更大。若公眾得悉西九龍地下蘊藏大量花崗岩層,總站的選址可能不一樣。至於港鐵現任主席錢果豐及前行政總裁周松崗的責任,亦應較12年才上任的現任行政總裁韋達誠為大。當日錢主席不顧地鐵的承擔能力,接收九鐵資產及高鐵項目,令公司不勝負荷,日後可能令公司面對巨額賠償。

倘若政府要求港鐵承擔工程延誤的額外費用,甚至扣減管理費用,港鐵為着小股東利益,必定會控告政府違反協議。現時政府擁有77%港鐵股權,日後港鐵控告政府,就出現政府告政府的鬧劇,不論官司結果如何,納稅人都要承擔巨額訴訟費和賠償。港鐵與政府為高鐵延誤的責任對簿公堂,隨時爆出更多這項政治工程的背後黑幕,最終可能要找中央政府及內地鐵路部官員問責。

民建聯鍾樹根斥責韋達誠不知羞恥,倒不如自我反省。作為保皇黨的民建聯,當日支持高鐵工程速速上馬,以致港鐵因準備不足而造成工程延誤,道義上是否應負上一定責任?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5-23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