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壹週刊:最低工資製造就業?

香港引入最低工資法例已三年,還記得當年經濟學家討論有關法例時,擔心失業率會上升,年長、年輕和缺乏工作經驗的工人會首先被裁。原本最低工資的目的是幫助低薪工人,結果低薪工人變成失業工人,政府好心做壞事。

經過三年的驗證,實際情況又如何?立法會在2010年7月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同年10月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首個最低工資定在時薪28元。2011年5月,最低工資法例正式推行。要全面評估最低工資法例對本地勞工市場的影響,有待經濟學家作嚴謹的研究和分析。因為要評估法例的影響,必須控制其他因素(即假設其他因素不變),單單考慮法例對勞工市場的影響。

筆者嘗試根據統計處的資料,對最低工資的效果提供一些初步觀察。首先,最低工資沒有令失業率上升。2010年第4季政府公布首個最低工資時,失業率(經季節調整)是3.9%,之後持續下降,跌至去年第四季的3.2%,失業人數由13萬多下跌至不足12萬,可算全民就業。最近公布的數字,失業率進一步跌至3.1%。

過去三年,勞動人口持續增加;由365萬人上升至388萬人,增加23萬人。勞動人口參與率由59.6%上升至61.2%,就業人數增加24萬人,新增職位可以完全吸納所有新增勞動人口。最低工資帶動各行各業的工資上升,吸引多一些人願意加入勞工市場工作,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低收入工人工資上升,他們的消費能力增加,反過來帶動零售和餐飲業擴張,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最低工資法例有否令年長、年輕和工作經驗不足的工人受損,失去工作?2010年第四季,15至19歲的青少年人失業率高達22.1%;到去年第四季,失業率大幅下跌至11.5%。各行各業勞工需求緊張,讓年輕和工作經驗不足的工人有機會入行,就業機會大增。

至於60歲或以上的年長工人,失業率則輕微上升,由2010年第四季的1.7%上升至2013年第四季的1.9%。雖然失業率輕微上升,但同期年長工人的整體就業情況有所改善。65歲或以上的勞動人口由5萬多人增加至超過8萬人,勞動人口參與率由6.1%上升至8.3%。引入最低工資後,保安員及管理員的月薪可以超過一萬元,年長的員工可能因此失去工作,被年紀較輕的工人取代。

過去有研究指出,當一個地區的僱主在市場上享有壟斷優勢,他們會降低產量,提高價格。由於產量下降,僱主聘用工人數目減少,工資自然受壓。引入最低工資後,工資上調,就業人數隨之增加。香港的勞工市場過去是否存在着類似情況,僱主在市場的議價能力較高,有能力壓低工資,實在值得深入研究。香港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申請公屋設有入息上限,僱員為免超出入息上限,有可能願意被僱主壓價。

政府在2011年5月正式實施最低工資法例時,同時推出每月600元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變相補貼工資,令最低工資可以訂定在一個較低水平,避免產生較大負面效果。此外,2011年5月實施最低工資時,香港經濟從金融海嘯中復蘇,自由行旅客增多,亦大大減輕最低工資的殺傷力。然而,真正的考驗是當香港經濟下滑時,最低工資不能即時向下調整,到時會否出現大裁員,令經濟陷入困難,這方面有待日後觀察和分析。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4-05-08 |A008|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