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蘋論: 為何要逼港人走上抗爭之路?

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為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全面「落閘」,直接戳破港人30年的普選夢。同一日,澳門特首小圈子選舉,崔世安在沒有對手下「高票」連任。另外傳出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被免職,13名省委常委中近半被拿下。中國省市和特區領導人的欽點和下馬,果然別具特色。

中共建國60多年,頭30年把全國人民的精力投放在政治鬥爭中,不斷挑動階級矛盾,人民鬥人民,弄到整個國家一窮二白,經濟瀕臨破產。1976年毛澤東逝世,「四人幫」被捕,鄧小平復出,嘗試撥亂反正,在1978年宣佈推行改革開放政策。鄧在深圳及沿海多個城市成立經濟特區,成為改革試點,效法香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吸引港商和外資回到內地投資。

1984年,中國與英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承諾香港九七回歸後,會落實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雖然中共領導人作出承諾,之後更在《基本法》內寫明香港最終會有普選,連民建聯亦以爭取2007及2008年雙普選作為黨綱,但由於中共過去假話謊話實在說得太多,欺騙億萬同胞和回歸華僑,故此仍然無法制止港人的移民潮。那些願意留下來的人,一心希望共產黨會不斷改進,信守承諾,落實港人治港和雙普選。並且在回歸後50年內覺醒,效法港澳台兩岸三地推行普選,讓人民當家作主選出領導人,建設民主中國。

九七回歸後,中央政府已欽點了三名特首,全部都徹底失敗。首任特首董建華不斷向財閥輸送利益,賤賣土地,最後被迫「腳痛」下台。繼任人曾蔭權試圖糾正董建華的錯誤政策,包括「西九」推倒重來,取締「發水樓」,引入競爭法等,但最終因接受富豪「海陸空」款待,離任前要接受廉署調查,難兄難弟許仕仁更被廉署拘控。至於現任特首梁振英,原本不少市民對他還有一點期望,但經過僭建事件、港視發牌風波,以及放生地產商預售樓花,支持度大幅下挫。

回歸後17年,三名特首由中央欽點,再經由大多數沒有個人自由意志的選委選出,完全缺乏認受性,不用向市民問責,只須向選委投桃報李,給予政治和經濟利益,製造貪腐。2017年特首普選,正好改變上述現象,透過200萬名選民投票,選出具有認受性的特首,自然可以改善管治,減少政治爭拗,令施政更加暢順。

香港落實真正普選,對國家亦有積極意義和示範作用。過去數十年中共一直無法順利將政權移交,要透過權力鬥爭,鬥個你死我活才能安排好接班人。若領導人缺乏威望,由他們欽點或「叮走」接班人又如何服眾?中國走民主道路,以和平非暴力方式轉移權力,才能真正成為大國,是億萬中國人的期盼。那些只顧私利的當權者,不想中國真正富強,繼續封閉落後,遭世人白眼。

當權者指香港少數人勾結外國勢力,為到國家安全着想而要為普選「落閘」,但他們至今仍拿不出實質證據去支持說法。若說勾結外國勢力,董建華本人及家族生意與美國有緊密關係,曾蔭權接受英國封爵,梁振英子女留英,在英國置業,個人財產存放在離岸公司,表面上更像勾結外國勢力,但仍然獲得欽點。若只是少數港人勾結外國勢力,當權者又何須擔心少數人可以操控普選結果?

相信大多數港人會接受一個沒有公民提名,但提委會真正具有廣泛代表性,以及提名門檻不高於選委會提名門檻(即八分一)的普選方案。現在當權者全面「落閘」,提出的普選方案與民建聯及工聯會的相若,較小圈子選舉更保守和倒退,無法解決特首認受性不足及管治問題,相信將令那些對中共政權原本仍有一絲希望的港人,選擇離開香港。而一些堅決留港,原本屬中間溫和派的人,亦只好被迫走上抗爭之路,向只顧私利的當權者全面進擊,這勢將令香港社會進一步撕裂!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蘋果日報 | 2014-09-02 |A08| 專欄專論| 社論 | 經濟學家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