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 為何離開理大?

不少同事朋友都問我,為何提早退休,是否在理大做得不開心?抑或是壓力所致?認識我的同事,都知我十分熱愛自己的工作,和同事相處 得很好。我喜歡閱讀和思考問題,亦樂意與人分享自己的閱讀和研究心得。在大學工作,給我很大自由度,納稅人每年負擔過百億元大學經費,亦期望大學教員能珍 惜學術自由,對不公不義的事情作出批判。
在大學教學只佔我部分工作時間,其餘時間是花在研究、撰寫學術著作,以及在校內校外提供專業服務。我曾負責過校內不少行政職務,甚至獲委任為大學策略發展 委員會的成員。在大學內曾經同一時間負責五、六個職務,但亦試過於2005年因某些原因,同一時間被免去所有職務,不用再負責任何行政工作。之後,我便目 睹理大走向腐敗,轄下公司高層涉及貪污舞弊及利益衝 突。這一切同事們都看在眼內,但教育局和理大校董會卻好像視而不見,令這些高層變本加厲地自肥。我一直以能夠在大學任教為榮,亦覺得理大的發展方向(包括 以應用研究為主),很適合自己。過去多年,目睹理大出現種種管治問題令聲譽受損,實在感到十分痛心。去年3月,校方出現巨大財赤和準備裁員,我和其他理大 同事趁著新校董會主席楊敏德上任,希望能夠透過發表公開信,讓校方領導層知道管治問題的嚴重性。結果出乎意料,校方成立的三人調查小組找出的管治問題,遠 較我們從財務報告中所得知的更多和更為嚴重。只可惜校董會卻沒有跟進問責,只說要向前看,令同事感到十分失望。
我離開理大,不是因為做得不開心,亦不是因為壓力所致。相反,我在大學做得很開心,工作很有滿足感,亦十分珍惜與同事建立的關係。至於壓力,當我決定要以 求真態度,在研究公用事業和公共政策(包括教育)說真話時,知道會損害財團和某些人利益,便已作充分心理準備去承受壓力。我離開理大,是覺得自己在學術方 面再難有突破,離職後可抽更多時間進修和從事義務工作,亦讓自己有更大寫作空間,以過來人身份將大學管治問題寫出來。寫這些文章是真心希望我們為了下一代著想,一同糾正大學教育歪風,挽回大學失去了的靈魂。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及BAFS,請參閱www.livingwordec.com.hk)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出處: am730 | 2011-08-05 M44| 財經| 經濟人 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