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林氏力牆:復建居屋再次推冧樓市?

特首曾蔭權正為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進行諮詢,諮詢重點包括樓價過高及置業困難,貧富差距擴大,以及人口老化對安老服務及退休保障帶來的壓力。

去年8月,當時反映樓價的中原指數處於80多點,市民普遍關注樓價從2009年初的低位大幅回升四成多,呼籲政府正視樓價高企導致置業困難的問題,其時要求復建居屋的聲音沒有像現在那樣強烈。

當時筆者獲邀出席諮詢會,呼籲特首容許所有符合購買居屋或夾屋的家庭,經入息及資產審查後,可以獲得白表資格,毋須補價購入居屋或夾屋。這樣才可以真正活化居屋,幫助月入兩萬至四萬元收入的家庭置業。

此外,為了確保市場有足夠的私樓供應,避免樓市趨向「內地化」,政府新推出的土地必須限制其銷售對象是「港人」,單位轉售時亦只可以售給「港人」。當發展商知道日後售樓時銷售對象受到限制,投地時出價便不會那麼進取。

只可惜曾蔭權聽從智經研究中心的建議,搞一個不倫不類,先租後買的「置安心」計劃。在推出土地拍賣時,又只限制建屋數量和面積,並沒有限制銷售對象。結果每次政府賣地,都以「天價」成交,刺激樓價再升兩成多,升穿九七年的水平。

對筆者來說,市區樓價每呎六、七千元已經十分昂貴,更何況是一些實用率偏低,被包裝成豪宅的新樓,呎價動輒超過一萬元,明顯脫離市民的購買力。現在特首在北京官員及市民的壓力下才肯正視樓價過高問題,實在後知後覺。

不論是復建居屋,抑或把「置安心」計劃改成居屋,同樣是限制「港人」購買。但現在政府才出招幫助市民置業,日後樓價若大幅下調,肯定又被小業主唾罵。居屋再被指為推樓市,到時可能又要停建停售。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c.com.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出處: 蘋果日報 | 2011-08-12 A25|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