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林氏力牆:核心保安區損港人核心價值

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三日,原意是送上「小禮物」,進一步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推動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事實上,過去十年,特區政府的財金官員在這方面付出了不少努力,而本地經濟及財務學者亦不時發表研究報告,以及撰寫評論文章,向有關方面提出意見。

只可惜今次副總理訪港,保安局和警方如臨大敵,動用3,000名警務人員負責保安工作,並且把核心保安區不必要地擴大至整個屋苑和大學校園以外數百米,令示威人士無法接觸到副總理,記者難以直接向副總理提問。結果把市民的關注點從如何打造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轉移至警權是否過大等問題上。

副總理出席港大百周年慶典期間,有警務人員涉嫌禁錮示威學生,惹來港大師生,以至其他大學學者的關注和不滿。大學師生所關注的不單是警權過大問題,我們更加關注的是大學高層是否為了向權貴獻媚,甘願放下學術和言論自由,甚至與當權者合作,打壓學術和言論自由。

自從九七回歸後,筆者目睹大學高層逐漸背離「追求真理,啟發思維」的傳統使命,變得「急功近利,唯利是圖」。高層一面向權貴爭取金錢資助,一面送上榮譽博士銜頭。副總理訪港前兩個月,筆者一再在《壹週刊》發表文章,提醒大學高層不要忘記「明德格物」,要挽回大學失去的靈魂。

港大校長徐立之突然間和警方劃清界線,為對沒有好好捍衞大學自主和言論自由而致歉。但對於當日校慶的安排,包括為何讓副總理坐在校監座椅上,以及邀請一些財閥坐在頭位,他又如何自圓其說?

在有限的民主政制下,港人自然更著緊自由、人權和法治等核心價值,而這些核心價值正正令到投資者有信心在香港投資。香港若失去這些核心價值,只講求讓領導人看到美好的一面,恐怕香港只會淪為內地的其中一個城市,不要說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或者人民幣離岸中心了。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逢周三、五刊出
蘋果日報 | 2011-08-31 A21|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