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壹傳媒與我

筆者現時主要的工作包括撰寫專欄,除了為本欄撰文外,另外有幾個專欄都刊載於壹傳媒旗下的報章和周刊。

壹傳媒成立於1990年,是黎智英在八九民運後成立的傳媒機構,第一份出版的刊物是《壹週刊》。《壹週刊》創刊後頭幾年,筆者並非忠實讀者,只是偶然對個別封面故事感到興趣才會購買。

筆者和《壹週刊》的關係,最早竟然是建立在一宗誹謗官司上。

1994
年,《壹週刊》接到投訴,指筆者任教的理大商業學系,不少教員資歷存有問題,而校方對此「隻眼開隻眼閉」。

理大管理層為此決定控告《壹週刊》誹謗,法律訴訟進行了好幾年。在這段期間,《壹週刊》的文章反而激勵同事努力盡早完成博士課程,以顯示自己絕對符合任教大學的要求。

1996
年,《壹週刊》社長楊懷康獲港大邀請,出席一個午餐會,聆聽筆者發表關於利潤管制計劃的研究報告。

之後,楊社長邀請筆者參與由黎智英定期安排的飯局,與幾位經濟學者和一眾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交流,希望能夠增進他們經濟學的知識。事實上,黎先生的飯局反而增進筆者對政治的認識,對香港的政治生態有更多了解。

1999
年,《蘋果日報》邀請筆者寫專欄。2001年,壹傳媒邀請筆者加盟《壹週刊》出任高層,但經過詳細考慮後,我仍然覺得,應該保留學者的身份,故此 婉拒了邀請,只答應為《壹週刊》撰寫專欄及擔任顧問。直至2005年中,因工作安排而暫停了一段時間,到2010年才再續前緣。

至於理大和《壹週刊》的誹謗官司,到1999年臨近開庭前,校方高層對此十分緊張,潘宗光校長曾經查問我和壹傳媒的關係,又暗示這宗官司是下屬的主張,不是自己的意思。適逢壹傳媒有意上市,故此向校方提出道歉和解,避免因為官司纏身而影響上市計劃。

壹傳媒提出道歉和解後,理大個別高層好像不再受到約束似的,管治走向腐敗。

直到2005年,終被《壹週刊》揭發高層未有申報利益,這次再沒有控告周刊誹謗了。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最新課程:林本利、黃元山及陳肇賢教授「理財有道」課程,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2-24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