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壹角度 : 優化強積金 勝全民退休保障

再過多十年,香港的老年人口將急增。上世紀六十年代嬰兒潮出生的港人,將踏入60歲退休年齡。此外,1976年至1980年共有50萬內地人偷渡來港,當時他們大部分正值年輕力壯。十年後,這批人同樣踏入60歲退休年齡。

一些社福界人士以為建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以隨收隨支方式(再加上「充公」強積金)向所有退休人士提供生活津貼便可以解決問題。

然而,隨着人口老化問題惡化,香港的就業人口將大幅縮減,要年輕一輩去供養數以百萬計的長者,每年動輒花費數百億元,而且金額還會不斷增加,很明顯是一個無法持續的計劃。不少歐盟國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導致財赤連年,負債纍纍,香港實應引以為鑑。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港英政府經過廣泛諮詢和討論後,認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不可行,決定引入私營強積金制度。過去十多年,本地出生率下降,年輕人就業困難,薪酬增幅有限,現在重提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其實是向年輕一代落井下石。

筆者相信大部分港人,都會為自己退休生活作好準備。有人積極儲蓄,然後投資股票或債券,以股息和利息收入作為退休金。有人將積蓄用作物業投資,退 休後依賴租金過活。近年本地銀行開始提供「逆按揭」計劃,讓年滿60歲的長者可將自住物業抵押予銀行,換取每月固定年金作為生活費。

個人對自己的財富和日後退休生活,當然較其他人(包括基金經理)更為着緊,僱主為了吸引人才,亦會自發地為僱員提供職業退休保障。強積金制度的建立,主要 目的是強迫打工仔儲蓄,特別是強迫那些不懂儲蓄,或者不懂投資的人儲蓄,以應付退休後的生活開支,從而減輕政府未來提供給長者的綜援福利支出。 但強積金制度始終有其局限,例如無法保障那些沒有工作、或者低收入的人士的退休生活。過去11年的經驗顯示,強積金的收費高昂,投資表現欠佳,每年平均回 報只得3.9%,低於金管局外滙基金的投資回報。過去11年,恒指每年平均上升6.6﹪,再加上約3%的股息,投資回報接近10%,遠勝於強積金股票基金 4-5%的投資回報。

即使政府推行強積金半自由行,甚至完全自由行,相信亦很難挽回市民對整個制度的信心,因為 市民根本對基金經理缺乏信心。若要加強市場競爭,避免強積金中介人和基金經理吃掉打工仔的血汗錢,政府實應容許市民選擇將供款投資在另類基金,例如外匯基 金和反映恒指表現的盈富基金。 外匯基金投資金額龐大,管理費遠低於強積金,投資表現較穩定,回報亦較高。至於盈富基金,由於基金經理的買賣只須要追蹤恒指成分股,管理費亦較一般私營股 票基金為低。透過引入另類投資基金,可望更有效保障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結餘,避免被中間人蠶食。參選特首的唐英年,亦提出類似的建議。積金局行政總監陳唐 芷青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的太太,二人溝通上應該無問題,不妨考慮一下筆者和唐英年的建議。 政府鼓勵市民積穀防老,優化強積金制度,再將財政資源集中幫助那些老而無依的退休長者,相信較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更能有效解決人口老化所產生的長者退 休生活問題。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2-16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