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壹角度: 「打死」不離三兄弟

經過三年多的調查,立法會雷曼事件小組近日終於發表報告,譴責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監管不力,要為金管局在雷曼迷債一事上的錯失負上最終責任。
 
不錯,正如立法會議員黃宜弘所說,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產,是百年一遇的事件,「神仙都避唔到」。任志剛不是神仙,當然難以預料雷曼公司倒閉;但他作為銀行監管者,長時間出任金管局總裁一職,每年薪酬過千萬元,理應清楚本地銀行的所作所為,實在難以推卸責任。
 
任志剛1971年加入政府,1982年獲委任為政務官,出任首席助理金融司,自此一直參與香港的貨幣與金融事務。1993年金管局成立,任志剛出任總裁,一做便16年,直至2009年離任。

97回歸後爆發亞洲金融風暴,炒家多次狙擊港元,令本地拆息颷升,恒指期指大跌,炒家藉沽空圖利。任志剛不理會本地經濟學者的警告,必須擴大聯匯的保證範圍才可以避免炒家繼續狙擊港元圖利。金管局獨沽一味以加息去捍衞港元,令香港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任志剛被傳媒謔稱為「任一招」。

1998年8月,任志剛聯同當時的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及財經事務局局長許仕仁,一起決定動用過千億元外匯儲備入市,人為推高恒指,成功擊退炒家。

任志剛、曾蔭權及許仕仁三位財金官員擊退大鱷,贏得市民一致讚賞。但當時已有評論認為,政府人為托市,令股市供求失衡,嚴重扭曲市況,令恒指不再反映未來經濟表現,亦阻慢香港經濟復甦步伐。

政府入市後不過一年多,恒指由6,000多點一直颷升至2000年初的18,000點,總共升了萬多點。但之後隨着科網股泡沫爆破,政府以盈富基金方式出貨,恒指便開始大幅下瀉,總共跌了萬多點。幾年間,恒指大上大落,不少投資者損失慘重。

因此,筆者對當日任志剛、曾蔭權及許仕仁的入市決定極之保留。任志剛可謂後知後覺,不會倘若他早早推出擴大聯匯保證範圍的措施,炒家便予取予攜,將香港當作提款機。

同樣,自從2001年金管局全面撤銷利率協議後,銀行息差收窄,盈利下跌。不少銀行轉而推銷投資產品,在這方面的收益大增。任志剛作為銀行監管機構之首,不可能不知道銀行推銷的產品,絕非一般投資者所能理解。一些金管局前高層,離職後加入本地銀行工作,致力推銷投資產品,藉此增加銀行的利潤和自己的花紅。

即使任志剛後知後覺,到2007年8月美國出現次按風暴,2008年3月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資不抵債,需要美國政府和聯儲局打救後,他亦應該意識到本地銀行出售的投資產品可以出現問題,但金管局卻沒有採取行動,在這年多時間,不知不覺間任由銀行繼續推銷有問題的投資產品,令愈來愈多的小投資者和存戶受損。

當日有份決定入市的三位財金官員,現時的處境各有不同。許仕仁被廉署拘捕;曾蔭權正接受廉署調查,因貪得無厭而被市民唾棄;任志剛的處境較好,不過被立法會「打手板」,譴責一下而已。這三位「打鱷兄弟」幾個月內遇上不同程度的「打壓」,真是十分巧合。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6-14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