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理財首要認清風險

筆者去年5月從大學的工作退下來,首要任務是在報章及專欄撰寫文章,評論公共政策,特別是大學教育政策。另一任務,就是開班教授投資理財,提醒學員切忌將辛苦賺來的金錢輸給地產商和金融大鱷。

過去一年,總共開辦了4次理財課程,與兩位曾經從事金融業的朋友(陳肇賢及黃元山)一起負責教授,總共招收約140名學員,是自資開辦的教育中心最受歡迎的課程。學員的年紀由20歲大學生,到60歲退休人士。捧場的人包括親人、教友、好朋友和昔日學生;由家庭主婦、對投資理財一竅不通的人,到大公司的財政總監都有。

面對學員的參差背景,教學方面自然有些困難。但無論背景怎樣,一些投資理財的基本原則,對任何人都適用。我在大學教書時,便遇上一些擁有博士學位的同事,因為理財不善,忘記投資理財的基本原則,結果在投資市場上損手爛腳,或者錯失不少賺錢機會。

我的名字叫「本利」,可能因此而對投資理財特別感到興趣。過去幾十年,我目睹所屬教會及任教大學理財不善,要賤賣資產套現。我認識的朋友、教友和同學,以至家中的菲傭,因理財不善而債台高築。有人要申請債務重整,有人宣布破產,有人一走了之,有人甚至虧空公款而被捕入獄,有人因此而離婚收場。

因此,學習理財,認清風險,對每個人,每個家庭和每個機構都是十分重要。不善理財,結果會害己害人。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6-01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