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無風險回報率與市場風險溢價

據資產訂價模式,一項投資的預期合理回報率,是無風險回報率,加上該項投資的風險權數,再乘以市場風險溢價。

有何投資項目完全沒有風險的呢?過往財務學者以美國政府債券的息率作指標,以為美國政府絕不違約,必定償還本金,定期付利息。但去年評級機構將美國主權評級下調,美國失去「AAA」評級,令人開始懷疑持美債是否真的完全無需承擔風險。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金管局開始發行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本地投資市場多了一個指標去計算無風險回報率。現持10年期外匯基金債券的息率不過1厘左右,投資者若怕風險,只持該債券,恐怕回報連通脹也不能抵消。

投資者若期望得到高於政府債券的回報率,便要承擔一定風險,認購股票,面對股價波動風險。市場風險溢價是以持有大市的回報率,扣除無風險的回報率來計算。若以恒生指數成分股作大市指標,過去四十多年,恒指每年平均升幅加股息,回報率約15%。假設過去無風險回報率是5%,那麼市場風險溢價便是10%(15%-5%=10%),換言之,投資者若持盈富基金(2800)(反映大市),預期合理回報率便是無風險回報率(以十年期政府債券僅1厘)加市場風險溢價(10%),即約11%。

若投資者所持股票Beta值大於1,如是2,即股價波動是大市的兩倍,那便期望更高回報率,即無風險回報率(約1%)加兩倍的市場風險溢價(2x10%=20%),共約21%。若Beta值僅0.5,預期回報便只得無風險回報率(約1%),加0.5倍市場風險溢價(0.5x10%=5%),即約6%。風險始終和回報率成正比。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6-29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