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壹角度: 兩岸四地貪官逐個捉

今年四月,歐文龍案在澳門第三度開審時,爆出香港商人羅傑承及劉鑾雄涉案,向歐文龍行賄二千萬元使他們的公司成功投得地皮。到最近,二人被澳門檢察院正式控以行賄及洗黑錢罪。
 
香港的廉政公署早於1974年成立,而澳門到1992年才成立反貪公署,到1999年回歸後按照《基本法》成立廉政公署,取代葡屬澳門的反貪公署的職責。在殖民地時期,澳門貪污問題極之嚴重,市民習以為常地向公職人員行賄,便可以取得行政上的種種方便。
 
澳門回歸後,市民期望特區政府官員會廉潔奉公,一改過去貪污受賄的陋習,誰不知2006年爆出歐文龍貪污案,涉案總金額高達數十億澳門元。此外,案件最先是由香港廉政公署揭發,之後才將案件轉介至澳門廉政公署。歐文龍自2000年至2006年擔任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期間,涉及貪污舞弊的案件多達數十宗,澳門執法部門竟然一直視若無睹,實在匪夷所思。2008年,歐文龍被終審法院判處27年有期徒刑。
 
過去數個月,除了澳門外,內地及香港亦先後爆出政府高官涉及貪污案件。今年3月,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到4月被暫停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職務,並接受中共中央紀委調查。薄熙來是繼前北京市市長陳希同、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之後,第三個因為違反黨紀下台的中央政治局委員。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陳希同自以為打壓學運有功,大量從事貪污受賄行為,總額達到55億元人民幣,在1998年被判有期徒刑16年。陳良宇則涉及挪用社會保障基金、收受巨額財產、濫用職權等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至於薄熙來案,涉及的貪腐金額更可能是中國史上最高。外國媒體披露,薄熙來及妻子谷開來(及其姊妹)在內地建立千億元人民幣的商業王國,並且將巨額資金轉移至海外及香港,金額至少八十億元人民幣。薄熙來主政大連、重慶市等地期間,大搞家天下、山頭主義,黨羽滲透黨、政、商機構,為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利益鋪路。
 

事有湊巧,今年3月香港廉政公署正式拘捕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以及新鴻基地產兩名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之後再拘捕他們的兄長郭炳湘。許仕仁自1971年加入政府出任政務主任後,一直官運亨通。2000年離開公務員隊伍,加入由自己一手創立的強積金管理局,出任行政總監。之後加入新地,不久又返回政府當問責司長,在政府和商界兩邊走。除了許仕仁被廉署拘捕外,現任特首曾蔭權及另一位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據傳媒報導亦正接受廉署調查。上述提及過的涉貪官員,再加上前台灣總統陳水扁,兩岸四地(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及澳門)的一眾涉貪官員,都先後被執法機構捉拿。這正好提醒當官的人,權力很容易使人腐化,應該不時警惕自己,不要心存僥倖,以免最終身敗名裂,被送入監牢。這些貪污案件,不禁令筆者想起清朝後期的「紅頂商人」胡雪巖,由商而官,由官而商,叱咤政商界,但最終因失去靠山,憂懼而死。中國百多年以來,官場的貪污腐敗,似乎沒有多大改善。為官者,實應視富貴如浮雲,一心為人民服務,約束自己的貪婪本性。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5-31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