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壹角度 : 大會堂金禧 回顧與前瞻


今年是大會堂啟用五十周年,剛巧是筆者踏入人生五十「知命」之年。對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和成長的港人來說,大會堂確實令我們留下不少美好的回憶。

筆者年幼時居住在上環,父母或親戚在假日會帶我、兄姊和弟弟到中環皇后像廣場一帶遊玩,對附近一帶建築物,包括大會堂,舊滙豐總行和舊高等法院(即舊立法會大樓),印象深刻。小學參加由小童群益會主辦的中環露天小畫廊比賽,繪畫中環一帶景色,獲得優異獎。

升上高中後,曾經有一、兩年時間,每個週末都跑到大會堂高座圖書館借閱考試參考書和其他課外書籍,開始養成閱讀的習慣。還記得當時大會堂的廁所是要收費的,有一次急於「幹大事」,但身上找不到五角硬幣,十分狼狽,幸好最後找到其他人作找換。
上了大學後,開始有機會到大會堂欣賞話劇、中樂和管弦樂團演出。我和太太拍拖時,亦喜愛到大會堂欣賞香港話劇團的演出。印象較深刻的一次,反而是欣賞管弦 樂團的慈善演出,台下聽眾對演出拍爛手掌。但突然間坐在前排的港大校長黃麗松轉過頭來,提醒我們應該讓整首樂曲演奏完畢後才鼓掌表示讚賞。

相信不少朋友都選擇在大會堂舉行婚禮,我和太太也是。由於大會堂屬熱門結婚地點,每日舉行婚禮的名額有限,以先到先得方法分配,故此適逢旺日例必要在三個 月前排期註冊。還記得結婚前三個月,我和太太清早跑到大會堂準備輪候配額,見到辦公室門口空無一人,向人查問後才知道擺了個大烏龍,婚姻登記事務處是在金 鐘,不是在大會堂。幸好即使耽延了近一個小時,最終趕及獲發一個配額。

結婚前後,不時和太太、朋友到中環皇后碼頭及天星碼頭一帶散步;乘搭渡輪和出租遊艇出海。這一帶的海岸線與大會堂連成一體,是香港五十後和六十後的集體回憶。

筆者自從二○○四年獲政府委任,先後加入表演藝術委員會、表演藝術資助委員會和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至今將近八年。經過多年出席會議和接觸藝術團體,對香 港的文化藝術發展有更多了解和認識。過去數十年,本地不少熱愛文化藝術的有心人,將寶貴青春獻上,默默耕耘,努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此外,還有不少 人和機構,出錢出力支持業界發展。

其實香港並不缺乏熱心於文化藝術的工作者,較為缺乏的是表演場地和資金。香港嚴重缺乏表演場地,幾個主要場地,包括大會堂和文化中心,經常全年爆滿。其他 較為細小和偏遠的表演場地,出租率亦十分高,令一些中小藝團難以租用到合適場地演出和排練。原本西九的發展可以紓緩場地不足的問題,但工程一拖再拖,相信 到新一屆政府完結前,本地的表演場地依然缺乏。

至於資金不足,其實問題應該不大。香港是個極之富裕的城市,政府累積巨額盈餘,又有大量富豪坐擁過百億元,甚至過千億元身家,只要將其中的一、兩個百分點的資產投入藝術發展,數目已是數以百億元計。

未來幾年,香港各界實應積極投放資源,大力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擴大年輕人的發展空間,打造香港成為一個真正的大都會。市民和商界領袖除了在事業上繼續打拼外,亦不要忘記善用餘暇,欣賞文化藝術表演,提升個人生活質素


林本利
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http://www.livingword.edu.hk
作者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壹週刊 | 2012-05-17 A004| 時事| 壹角度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