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時代論壇: 經世理財- 不義之財不可貪




「不義之財不可貪」,這句老生常談的說話,說起來難免被人覺得「老套」。在這個著重物質享受的社會,處處充滿著金錢誘惑,要做到完全不貪不義之財,不貪小便宜,不以權謀私,又談何容易!

聖經耶利米書第十七章提到「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過去二十多年,筆者從事學術研究,有機會認識和接觸學術界、政界和商界的領袖。當筆者愈接近權力中心,愈發覺這些領袖在人面前的表現,與他們內心的真正世界可以是截然不同的。
  
大學高層制定的發展策略,表面上是為了大學長遠發展和師生利益,但實際是希望從中取利。同樣,政府高官制定政策,表面上是為了公眾利益,實際上卻是有人從中輸送利益,以換取延後報酬。過去公眾一直關注數碼港、紅灣半島、環保露台、西九發展等事件,當中有否涉及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但一直找不到實質證據。
  
但上帝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並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各人。不按正道得財的人,那財都必離開他們,他們甚至最終被送入監牢。
  
過去幾年,廉署偵破多宗涉及大學教職員的貪污案件。到最近幾個月,特首選舉前後,先後暴露出現任特首和前政務司司長,以及個別富商,涉及收受利益,正接受廉署調查。最令人感到悲哀的,接受調查的高官和富商當中,有天主教徒和基督徒,令未信的人對信仰產生懷疑。

上帝認識每個人,我們的罪在上帝面前無法隱藏。上帝不看人的外表,只看人的內心。最近發生的事情,正好提醒每個信徒,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甚麼,最終收的也是甚麼。上帝會按祂的時候,施行審判。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時代論壇: 第一二九零.一二年二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