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樓價超越九七的啟示


反映全港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新報103.35點,打破1997年10月的102.93點的歷史高位。

現時樓市是否出現泡沫,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政府財金官員不時提醒市民樓市泡沫化,多次出招遏止樓市升溫,但依然無法阻止樓價繼續上升。亦有地產代理表示,若計算二手樓的折舊,樓齡增加15年,樓價理應下降約三成。因此,扣除通脹因素,現時二手樓價實際較九七時高出約三成。

過去幾年本地樓價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供應不足和供樓利息偏低。由於香港實行聯繫滙率制度,本地銀行無法大幅調高利息去遏抑樓價。但政府作為最大的土地供應者,過去幾年沒有提供足夠土地建屋,令樓價大幅上升,實應為此負上最大責任。本地樓市熾熱,雖然令政府庫房收入大增,但亦令到不少市民無法安居樂業,加深民怨。

梁振英上台後,會回應市民訴求,希望透過增加土地供應,增建公屋和居屋去平抑樓價。但問題是房屋供應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增加,市民對投價的期望又會隨着經濟波動而急速轉變。政府想調控樓價,維持樓價平穩,結果可能適得其反,令到樓價出現更大的波動。

當日董建華亦是一心希望樓價平穩發展,但突如其來的亞洲金融風暴令樓價急促下調,之後要花上六年時間,才能扭轉樓價下跌趨勢。今次梁振英的房屋政策,不知會否因為外圍經濟急速下滑而落得同樣下場?





作者
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05-22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