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 騙研究資助 非個別事件

4名中大研究人員被揭發在過去兩個學年,分別提交舊有或已完成的研究計劃,申請研究資助局的研究基金,每宗資助金額由數十萬至幾百萬元不等。

筆者相信,類似意圖欺騙政府研究經費情況,絕非個別事件。過去亦試過有大學副校長級人馬,以其他學術論文作為某項研究資助計劃的成果,後來被人揭發論文的 投稿日期或被接納刊登的日期,竟較批出資助日期為早,研究人員未取得資助便已完成研究。只不過大學隱瞞,違規事件才沒有曝光。

過去十多年,本地大學要求教員一窩蜂大做學術研究,「閉門造車」,大造文章,誓要超英趕美,提升大學在世界的學術地位。大學不單要求教員定期發表A級或B 級學術論文,還要求他們定期申請研究資助局的研究經費,藉此向外界顯示自己的研究實力。在工商管理及社會科學領域(包括經濟學)的研究經費,申請成功率只 得20%至30%,遠低於其他學術領域。八大院校的學者一同競逐研究經費,大多數會失敗而回。但校方卻沒有理會這些客觀因素,硬性規定教員一律必須提交研 究計劃書,申請政府資助,否則會影譽續約或升職,結果浪費大量教員的工作時間。

筆者在01年至06年先後帶領幾名同事,提交3個研究計劃書,申請研究資助局的研究基金,最終全部申請成功,取得研究經費近一百萬元,可說是這個制度的得 益者。3個研究項目包括研究本地及內地電力市場、貨櫃碼頭的壟斷問題及內地電訊市場發展,對香港和內地的發展有一定實用價值。但要限期完成研究,兼要通過 校內校外的研究成果評審,故研究人員面對不少「交功課」壓力。有人可能以其他研究著作交功課。

中大的研究人員意圖欺騙研究經費當然不對,但大學為了提升自己的研究實力而逼迫教員,是否亦要負上一定的道德責任呢?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5-11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