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am730: 經濟人看世界 -大學誤入歧途

去年5月,獲《am730》的邀請為報章撰寫專欄。還記得第一次與管理層午膳時,其中一名十分好學的高層,曾經報讀本地多間大學的進修課程,他一開始說話時,便提及到大學出現不少管治問題。我答應為《am730》撰文,其中一個目的就是以過來人身份,把這些管治問題寫出來。


不經不覺已經在專欄寫了10個月,關於大學的管治問題,要寫的差不多已經寫下來。在此真的要多謝一眾編輯的忍耐,讓我在財經版寫一些與財經沒有直接關係的議題。日後將多寫投資理財的題目。


自從1995年取得博士學位,開始在報章和學術期刊發表文章後,便有機會接觸到學術界、傳媒、政界和商界人士。當我愈接近大學及政府的權力中心,便愈發覺大學及政府出現嚴重的管治問題,而問題不斷惡化。


過去幾年,法庭審理多宗涉及大學高層及關連人士的案件。去年港大百周年校慶出現的八一八事件,令人關注到大學掌權者依附權貴,放下學術尊嚴的問題。到近月,特首曾蔭權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一個因接受富豪款待而接受廉署調查,一個與富豪同被廉署拘捕。即使事態的發展令港人對大學及政府的管治和廉潔產生疑問,但讓這些事情暴露在港人眼前,相信可以推動大學及政府進行改革,防止再出現類似的貪污案件。


最近筆者將過去寫下關於大學管治問題的文章,整理成書,出版了一本名為《大學歧途》的另類學術著作,總結過去22年的大學教學生涯,探究本地大學如何誤入歧途,偏離追求真理,啟發思維的傳統使命。在此特別多謝《am730》同意轉載部分文章。期望這本書能夠促使有心辦好大學教育的人,撥亂反正,把各院校重新納入正軌,挽回大學失去的靈魂。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5-25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