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的士司機應齊心反加價

原本的士團體向政府申請加價2元至2.5元,但由於的士司機反對加價,政府以業界未有共識為由,擱置加價申請。

今次的士司機反對加價,合情合理,符合本身及社會整體利益。經濟學推論,的士加價(不論是否透過開徵燃氣附加費)若能夠增加收入,車主自然會調高租金,司機並沒有得益,只能賺到當司機的工資。

根據運輸署的資料,加價後的士的營運收入不增反減,乘客量跌幅大於車費加幅。由於同期車租及燃料費用上升,租車司機的收入下降了5%。

過去一年,在最低工資的推動下,打工仔的收入平均上升近一成,但的士司機的收入卻下降。理論上,司機收入下降會轉投其他行業,令的士空置率上升,促使的士車主調低車租。但事實卻相反,的士車租不降反升,牌價更高達570萬元,較97年高位350萬元足足高出超過六成。

很明顯的士行業已出現一定扭曲,有車行藉着申請加價和加租去刺激牌價上升,影響的士司機收入。樓價飆升,政府還可以透過增加土地供應去壓抑;但的士牌價飆升,政府卻沒有相應增加牌照供應,任由牌價和車租越叫越高,影響的士司機生計。

倘若政府把的士牌照當作投資工具,便應考慮像樓宇買賣一般徵收印花稅。不然,的士過戶費若只是1,000元,只會鼓勵炒賣,人為造市,對社會長遠發展有害無益。




作者
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0699查詢。)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05-29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