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林氏力牆:拉布求和 結果三輸

泛民採取拉布策略,試圖阻延立法會通過議員出缺安排的條例修訂,逼使政府撤回草案。立法會因開會人員不足,再次出現流會。

經過去年區議會選舉,泛民理應知道市民對極端偏激的政治行為,已感到厭倦。但現時的立法會直選議席,採用比例代表制,只要在個別選區,取得接近一成甚至更低的選票,兩、三萬選票已可取得一個議席。

社會上總有一些選民,對政府推出的政策感到不滿,故此個別政黨選擇走激進路線,甚至以粗暴言語和行為衝擊掌權者和執法者,依然有一定市場。特別是立法會選舉將至,個別議員自然做足工夫,爭取表演機會。

不錯,過去不少政府政策偏袒大財團和地產商,令小市民和中小企的生存空間愈來愈細。過去幾個月,特首曾蔭權被揭發接受富豪「海陸空」款待,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郭氏三兄弟先後被廉署拘捕,令市民更加相信政府官員勾結商家,不少政策涉及利益輸送。

今次泛民採取拉布策略,可能會阻礙其他立法工作,包括規管一手樓銷售、競爭法和強積金自由行。這些立法工作正正是要打擊地產和金融霸權,若果未能趕及在今 屆會期完成立法,廣大市民將會蒙受損失,變相幫助地產商和金融大鱷。到時恐怕泛民會在立法會選舉中流失大量選票,與現屆政府和市民,一同變成輸家。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05-07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