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投機與套戥

理論上,投機與套戥不同,投機是有風險的,投機者不一定會贏。但套戥是無風險的,套戥者必然獲利。

投機者若看好後市,會趁現時低價入市,期望日後可以高價沽出。他若看淡後市,可趁現時高價沽空,期望日後可以低價補倉。但期望歸期望,現實歸現實。若實際的市況與投機者的期望相反,他們便損手。因此,投機者需要承擔風險,不一定看得準而獲利。

套戥是指在同一時間,在低價市場買入,同時在高價市場沽出。兩個市場的差價,扣除交易費用,便屬於套戥者的利潤。由於套戥所涉及的買賣是在同一時間進行,套戥者沒有持貨,故此毋須承擔因資產價格波動的風險。

香港實行的聯繫匯率制度,便是透過套戥機制下運作。1983年,中國和英國正就香港的前途進行會談,港元被拋售,由6港元兌1美元,一直下跌至差不多10港元兌1美元。當時的財金官員於是推出聯匯制度,透過發鈔銀行的套戥活動,穩定港元。由於發鈔銀行可以用7.8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向外匯基金換取(或贖回)負債證明書,用作發行(或收回)港幣鈔票,變相可以用7.8港元兌一美元的匯率買賣美元。

若在外匯市場,港元兌美元匯率偏離7.8兌1,如8兌1,發鈔銀行便用7.8港元匯率(連同負債證明書)向外匯基金以港元換取美元,再在外匯市場以8兌1匯率沽美元,賺取差價。市場多了美元沽盤,港元匯價便回升至接近7.8兌1。但若大量投機者打賭港元貶值,港元匯價不一定回升至近7.8兌1。在市場的套戥機會轉瞬即逝,套戥者不易賺到差價。此外,要同時一買一賣難度亦十分高。有時在低價入貨後,準備在高價出貨,不料市況突逆轉(或買家失蹤了),高價出貨變賤價出貨。原本想賺些微差價,結果卻輸大錢。因此套戥絕非完全沒有風險。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暑期通識及英文班,新高中經濟學及BAFS,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07-13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