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香港慶幸還有司法獨立

內地當局發表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的死因調查報告,維持李旺陽死於「站立式自縊」。

李旺陽離奇死亡,若發生在香港,自然要進行死因調查,並交由死因庭進行研訊。死因調查和死因庭絕不會閉門造車,所有資料都會公開,公眾可以進入死因庭旁聽,最後由法官引導陪審團作出最後裁決。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值得尊重的。李旺陽離奇死亡,幾日後被「毀屍滅迹」,其妹又突然人間蒸發,這一切都令人匪夷所思,無法相信內地官方的解釋和說法。

內地推行開放政策已30多年,不斷學習西方市場經濟,但為何過了30多年,政治體制和司法制度一點也沒有改進?在一黨專政和黨指揮軍隊的體制下,造成獨裁統治、貪污腐敗、漠視人民的基本人權和自由。近日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被指逃稅,向法院提出上訴,他身為被告竟然被人阻撓,無法出席聆訊,司法制度的獨立性蕩然無存。

自九七回歸後,香港慶幸依然能夠維持司法獨立,不論貧富和身份地位,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個人的生命和財產得到法律保障。近日有千億富豪被廉署拘控,仍表示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充滿信心。港人實應珍惜司法獨立這良好制度。

港區的人代和政協若是愛國,與其支持在港強推國民教育,不如向中央進諫,提議改革腐敗的政治和司法制度。如此國情再惡化下去,只會令國家在世人面前蒙羞,國民對共產黨統治更加反感。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07-24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