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am730:經濟人看世界- 日常生活的套戥

套戥是指在低價市場購入物品,隨即在高價市場沽出,賺取差價。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套戥者,以較低價格(或成本)購入物品(包括商品和服務),再以較高價格沽出。

在殖民地初期,香港的華商,不少是買辦出身,協助歐美國家的企業在中國進行雙邊貿易。他們在內地以低價入貨,把貨物運送至香港,或轉運至其他國家以高價出售,扣除貨價、運輸費和其他成本,賺取豐厚利潤。

特別是當一些國家的政府嚴格限制貨品的供應量,或者向貨品徵收重稅時,自然促使更多的合法套戥活動,和非法的走私活動出現。

其實,歐盟的成立,或者其他自由貿易區的出現,就是要去除一些妨礙貿易的人為障礙,令各國各地的物品透過套戥活動,價格趨向一致。

套戥活動並不局限於商品買賣,服務業亦可以出現套戥活動。例如,一名教授經濟學知識的老師,他學習經濟學理論的能力較其他人為高,享有比較優勢,所需付出的學習時間和費用低於其他人。

由這位老師去學習經濟學,之後收取費用再教導其他人,其實可算是套戥活動,即是以較低成本去學習知識,再以較高費用出售服務。

隨著資訊科技日趨發達,加速服務業的套戥活動。過去一些較難從事套戥的服務行業,現在亦變得可行。

不少公司把大量會計核數服務、資訊科技支援服務、法律及醫療服務(例如X光或磁力共振照片分析),透過通訊系統,把有關工作由高成本國家外判至低成本國家。待完成工作後,再把結果傳送返高成本國家用戶。

這種服務外判的趨勢,亦令發達國家或地區(包括香港)的高薪一族,面對愈來愈激烈的競爭,較容易失去飯碗。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活道教育中心校監
(最新課程:新高中經濟學、BAFS、通識及英文班,請電2512 0699查詢。)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am730 | 2012-10-05 |M28| 財經| 經濟人看世界|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