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治亂市 用重藥

因應近月樓市瘋癲,市民盲目搶購住宅的亂局,政府終於再度出招,加重額外印花稅和向非本地居民開徵買家印花稅。

不錯,政府徵收額外印花稅,會增加置業者的風險。置業後若家庭經濟狀況逆轉而要售樓套現,須要繳付額外印花稅,賣家將會遭受雙重打擊。但問題是現時樓市正處於非理性亢奮,若政府不下重藥,任由樓價繼續飆升,趕上車的置業人士以高價入市,日後樓價大跌時損失將會十分慘重。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樓市泡沫,九十年代香港樓市泡沫,到近十年美國樓市泡沫的慘痛經歷,必須引以為鑑。

況且買樓置業,是一生人的重大投資,若非準備未來兩三年繼續持有,有足夠流動現金應付家庭經濟狀況逆轉,入市時實應三思。有地產代理和學者指出,由於政府兩年前開徵額外印花稅,令炒家將單位囤積空置,等待一兩年後才放盤,結果令樓宇供應減少,進一步推高樓價。然而,若非政府兩年前開徵額外印花稅,恐怕樓價不會回順多個月,早已上升至現時水平。

至於會損害香港形象的說法,實屬無稽之談。香港政府操控土地及公屋供應,幾個地產商壟斷私樓市場,樓市本身已不再自由。美國聯儲局為了打救樓市和經濟,胡亂印鈔買債,一而再,再而三,人為壓低利率,又何來顧及自由市場的形象?政府若不針對內地人搶購香港樓的情況,又如何有足夠土地去滿足內地一眾貪官污吏(包括領導人)的需求呢?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0-30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