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道教育中心



詳情請參閱活道教育中心網址: http://www.livingword.edu.hk/

Email: lampunlee@livingword.edu.hk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林氏力牆:南丫島傷痛 盼早日復元

國慶日變港殤日,39名港人在南丫島撞船意外中罹難,是41年來最嚴重的海難。

筆者居住在海怡半島,平日喜愛和家人及朋友到南丫島榕樹灣旅遊,對當地情況有一定認識。意外前一晚,剛與家人在島上過節。

南丫島是個十分獨特的地方,島上依然保留着傳統社區生活模式,鄉土風情濃厚。島上居民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但依然能夠融洽相處,沒有出現排外和種族歧視等問題。

最有趣的是在榕樹灣一帶,找不到任何大型連鎖超市、便利店和快餐店,更加沒有高樓大廈。有的全屬傳統雜貨舖、辦館和食肆;大部份由當地居民負責經營。店舖老闆和顧客相熟,是一個着重人際關係的社群。過去十多年,香港的本土意識抬頭,市民較前關注保育,不再盲目追求經濟高速發展。對於那些喜愛鄉土風情的人來說,南丫島是一個理想的生活地方,對外交通亦算方便。

今次撞船慘劇,對島上居民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不少經歷撞船慘劇的人,也是在南丫島居住或工作。盼望所有受影響的人,能夠早日走出傷痛,身心得到醫治,從災難中復元過來。

全城首富李嘉誠和特首梁振英先後為慘劇落淚,面對人生無常,哪怕一個人擁有多少財富和權力,也自覺渺小。南丫島撞船慘劇,讓港人藉此反思生命意義,更懂得珍惜生命和眼前人。


作者曾任教於理工大學,現為專欄作家及教育中心校監

活道教育中心 http://www.livingword.edu.hk
網誌:lampunlee.blogspot.com
| 2012-10-09 |A20| 專欄專論| 林氏力牆| By 林本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